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火化工康朝:我们是不能跟人说再见的人

2013年04月01日 15:20
来源:凤凰网文化

我以后会直接告诉孩子我是火化工我没有什么可避讳的

凤凰网文化:你有没有想过,你觉得到你孩子长大的时候,比较大的时候,你跟你的孩子讲你做的事情的时候,大概会怎么描述?

康朝:其实我是这么看待这个事的,我非常坚信殡葬是一个朝阳行业,它的社会地位会随着时间的增长、随着人们对这个行业的了解程度越来越多,它会在人们心中有一定的威信,我一直坚信这个事情,早晚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如果以后我的孩子长大,说爸爸你是干什么的,我就会直接告诉他,你爸爸具体是什么,你爸爸就是在火葬场,殡仪馆火葬场,就是一个火化工,火化工是干什么的?就是负责遗体的火化,我觉得我没有什么可避讳的。

而且这个东西我认为,我也不愿意用世俗的眼光告诉他。我觉得这个没有什么,因为我是靠我自己的劳动,就像咱们今天聊的这个话题,我觉得我是对这个社会尽我自己的力量去做一点简单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这个没有什么可说不出口,或者说很排斥这个,我不这么认为。

如果没有这份工作,我拿什么养活孩子,对吧,他的吃喝,包括他上学受教育等等一些,都是我和我的爱人靠我们的工作,靠我们的工资去养活他长大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我可以很直白的告诉他,我也不希望告诉他,你爸在哪哪上班,别跟别人说什么的,可以随便跟别人说,因为谁都离不开生老病死最后这一站,就是我们人生终点站的送行人。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可能在问你一个稍微尖锐一点的,比如说这个小孩长大了,比如六七岁的时候,七八岁,或者十来岁,你会带他来这个工作场所吗?

康朝:怎么说呢?如果他有要求,我相信我会带他来。因为我们这个工作,其实我想给他一个什么理念,我希望这个孩子以后长大了之后,我不对他的人生有任何的规划,因为他不会按照我的想法去走的,我的想法可能我比较叛逆一点,我就觉得人应该自己主导自己的人生,你想去干什么,只要你想去做,就像上学的时候,老师说是一个我要学,一个要我学的问题。

如果你想去做这件事,他有可能去做好,我如果让他来这个单位,我只希望告诉他就是,我只希望你可以健康快乐,尽可能地让你快乐。健康是你自己的,只有一个良好的身体,你才也可能去创出你自己的一番事业,我只希望他可以尽可能快乐地成长,来到这个单位,我希望让他认识到生命的可贵。

凤凰网文化:我想可能这个孩子也挺幸运,因为一般可能父母会忌讳这个行业。

康朝:其实,我跟我父母也聊过这个问题,因为我进入这个行业之后,我问我父母,如果以后,如果你二老百年之后,我怎么来安置你们,我其实父母很理解我的工作。我跟他们聊过,海撒、树葬,这些都是新出的一些安放骨灰的一种方式,其实我父母比较支持我的就是树葬,他们希望说可以找一个比较好的环境,种一棵树,把这个骨灰埋放在这个位置,因为我从事这个行业,所以我跟我父母也不忌讳。

这个东西我也跟我父母聊过这个事情,我老爸更希望说可以海撒,我老爸喜欢游泳,说海撒,我妈开玩笑说,我不去,我不会水。但是到最后,我觉得,我可能会遵照他们的意愿去安置他们,因为我跟我父母聊过这个东西,这个可能跟别的家庭不会谈这些东西,但我跟我父母谈这个东西非常简单,他们也特别能理解我。

凤凰网文化:因为聊开了实际上没什么。

康朝:其实并没有什么可神秘的,这个东西很神秘吗?可能对别人来说,因为我天天接触这个东西,而且我认为,因为我父亲给我的教育是,咱们是朋友,咱们坐在一起可以畅所欲言,咱们可以去谈,我父母跟我说,如果我说,我们都是,像我爸说,你现在是一男人,你是一爷们,咱们爷俩坐在这,举着杯喝点酒谈谈这些东西,这个很正常。

我喜欢摩托车 喜欢早晨上班追着太阳飞驰

凤凰网文化:比如说你干十年也是火化工,干二十年还是一名火化工,有没有提升的空间。

康朝:这个我们每年都会考级,就是你工作几年之后,在这个岗位干了多少年之后却考,像我们这个火化工会有初级的,初级火化工,中级火化工,以及高级火化工这种,会考这种职称这种证书,像您问的这个问题,其实我现在也没法回答您。

凤凰网文化:像你平时的话,一般都是看平常工作表现,还是会有一个考试?

康朝:怎么说,我们平时工作上也有这方面,也有工作表现,也是到时候考核的时候,如果你考不下来也是拿不到这个证书的。

凤凰网文化:这个考核具体是什么?

康朝:这应该是我们内部,就是殡葬处组织我们考级的,是这样。

凤凰网文化:像你们同事之间应该也不会在单位,可能像平常那样欢声笑语的吧。

康朝:单位,尤其像我们这种单位是禁止大声喧哗,开一些玩笑的,同事私底下可以,但是尤其是在接待家属的时候,尤其在工作时间是绝对不允许的。有些东西,像别的地方欢迎光临什么的,在我们这是绝对不行的,不能这么说的,说再见也不行。

凤凰网文化:这种氛围会不会就是很压抑?

康朝:其实这种氛围会让我们觉得很压抑。

凤凰网文化:怎么讲?

康朝:会让年轻人觉得很压抑,其实年轻人应该都是很有朝气的,大家伙在一块说说笑笑会很开心。但是因为工作的,这个地点,工作性质的特殊性,所以导致于这些东西都是不行的,在单位至少是不可以的。

上班的时候也会受一些环境的影响,包括回家的时候,有时候不爱说话,就是想一个人静静的待会。

凤凰网文化:你会怎么样把这种情绪。

康朝:这种情绪,就是有时候晚上找朋友出去吃吃饭,跟年轻人没什么区别,该唱歌唱歌,该吃饭吃饭,大家伙该出去玩出去玩。

凤凰网文化:你很经常出去吗?

康朝:可以这么说,我们休息的时候,基本上在家待的时候不多。

凤凰网文化:都出去做什么?

康朝:比较喜欢骑车出去溜达溜达,只能说在近郊区出去转悠转悠,换换环境,换换空气,可能心情就会有所缓解,各个方面都是。

凤凰网文化:骑摩托是吗?

康朝:对。

凤凰网文化:在飙摩托?

康朝:谈不上飙,就是对摩托车的喜好,个人喜好。

凤凰网文化:约几个朋友一块去近郊。

康朝:有的时候,因为我们这个跟朋友约的时候挺难的,实话实说,因为人家都是固定休周六周日,我们这反而到周六相对会忙一点,因为很多人都利用这个休息的时候去搬家这种事情,所以我们基本上,平日休的时候比较多一点,基本都是这样。所以说也能约,但是不多,大部分还是自己,我媳妇儿比较喜欢跟我一块出去,两个人一块去,找一个有山有水有林有天有路的那么一个地。

凤凰网文化:最远去过哪?

康朝:秦皇岛。

凤凰网文化:你骑摩托的时候会刻意地飙速度吗?

康朝:不会。但是我跟你说,我觉得我最享受骑摩托车的时候。准确地说是我上班的路上,我们家住在南面,我每天沿着五环路骑摩托车走的时候,尤其夏天,太阳高高升起的时候,基本上我六点不到就要从家出发骑车走了。那会儿太阳刚刚在天上露出一个细细小红光的时候,慢慢一点点跳出来,你就感觉到,因为我们这在东面,我骑着车往东面走,你就会感觉追着太阳跑那种感觉相当相当地好。

周边车也少,在耳边传来全是风声,那会儿可以说,其实我不用看仪表盘。我知道我这车转速是多少,我知道我的时速是多少,对它相当了解,因为我觉得我的车就跟,说白了,可能男的都比较喜欢车。我对摩托车比较青睐这块,就是我对这个车,我从它的声音我就知道这个车是不是该换机油了,我对这个车比较了解,而且我的车,可能我也比较在意,平时没事,我会擦擦车什么的,用我媳妇儿的话说,你擦车的时候比摸我都多。相当喜欢摩托车,尤其它那种自由。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清明节 殡仪馆 火化工 康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