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田沁鑫:雅俗共赏已经快被我们淡忘了


来源:南方周末

人参与 评论

法海禅师圆寂很多年后,到了明朝,有一个叫冯梦龙的知识分子写了一个话本《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在冯梦龙的版本中,法海是一个降妖伏魔的高僧,许仙是一个贪恋美色的年轻男子,白蛇则的确是个蛇妖。

田沁鑫对佛教怀着一颗敬畏心。排《青蛇》的时候,她追根溯源研究法海,找来的史料里,法海都是个好和尚。在她看来《青蛇》不是“颠覆”法海形象,而是“还原历史”。 (剧组 供图/图)

“演舞台剧跟做SPA似的”

南方周末:《青蛇》海报上最显眼的就是两位女明星:秦海璐、袁泉。作为戏剧导演,你似乎特别喜欢用明星来演戏。

田沁鑫:说实话,用秦海璐和袁泉,我从没有考虑她们的明星身份,我更多的考虑谁适合。我们剧院只有这两个演员是学过中国戏曲的,《青蛇》脱胎于宋话本和中国戏曲,需要戏曲的基础和古典的身段。加之,她们两个又是很好的话剧演员和影视剧演员,都是中戏表演系本科的。我觉得就这部戏而言,她们二人是最合适的。

南方周末:明星越来越多登上话剧舞台,是件好事吗?

田沁鑫:明星演话剧的现象确实越来越多了,目前看来是一个好事。我经常在英国看戏,我看过演哈里·波特的那个丹尼尔·雷德克里夫演的话剧。这个小伙子是个世界级大明星,但是他会演一个六百人的剧场,虽然只有六百人,演得却极其认真。大明星凯文·史派西在做老维克剧院的艺术总监。这样的现象在中国没有,其实完全可以有。

我提倡和鼓励明星来做自己喜欢的剧社或者戏剧公司,或者担任剧院的艺术总监。明星本身之所以成为明星,如果不是自身的天赋,就是他们有着勤奋的工作态度。我跟明星们合作,我发现他们的确是比我们基础性演员的用功程度要高很多。这是事实。

明星上舞台,大家不能去情绪化地贴标签。一说明星,好像他演舞台剧就会差。这种负面的信息、负面的情绪我觉得是目前中国人的困境。

明星找我说想演话剧,我觉得很正常。很多的明星为了能够锻炼自己,同时为了能够在业务上有一个认证,他必须要演出舞台剧——只有在舞台上,观众才能全方位地认识明星,而不是镜头化的。面对面地接触观众有点像演唱会,通过演戏你可以近距离感受观众对你的热爱。

演我话剧的明星还是挺开心的,像秦海璐,她完成了一次超越戏剧的人生进步。拍影视剧也有很多的乐趣,但这只是一个形式上的,想要通透自己,最好的方式还是演舞台剧,只有放松了人才能调动得更好。舞台剧是有一个疗愈的过程,跟做SPA似的。

笑爆全场和听都听不懂

南方周末:2013年,《青蛇》巡演了一整年,观众的评价有没有地域特色?

田沁鑫:天津人比较逗,爱看演员,用天津话说那叫“捧角儿”。北京有一批文艺青年喜欢戏剧。上海附庸风雅的人群比较多,只要你有一个什么新戏,宣传得好一点,票房都不错。不过上海人最牛的还不是这个,上海人有个全国人民都望尘莫及的地方:越看不懂的戏他们越爱看,而且毫无怨言,一个烂得不行的戏,只要是假装高深一点,他们能从头坐到尾,出了门还议论个不停。

我觉得香港观众最好。香港观众不知道为什么特别认《青蛇》,从一开始法海出来,他们就特别开心,他们的笑声是非常直接的,他们的感动也非常直接——香港的观众不纠结。张艾嘉、钟楚红、吴君如她们也都来看了戏,感动得不行。

各地对《青蛇》的“点”都不一样。北京的女性观众在《青蛇》里得到了强大的精神满足。上海人喜欢《青蛇》是因为觉得地域上亲,觉得和西湖杭州、许仙和白蛇近。

南京观众看昆曲那是一流的,安安静静,跟天津似的——天津观众看京剧那是一流的,可知道好歹了——可是一看戏剧就不行了。有一次徐峥在南京演话剧《情圣》,楼上打起来了,在那儿哇哇吵,后来徐峥就站在那儿,指着楼上说,你们吵完了我再演。然后拉上大幕,等他们不吵了,徐峥才继续演。

湖南和上海的观众天壤之别。上海人会对那种很需要意会的东西窃窃私语,说到一些微妙的台词,他们就会有反应,可演到湖南去,一点反应没有;但如果出现“我们到民间去”那种有点号召性口号的时候,上海观众没反应,在湖南就会全场鼓掌;湖南人民对那种快速度的语言很适应,演话剧到湖南,最好是“爆笑全场”,换作上海人就会在台下很冷静地看着,心里嘀咕:“这干嘛呢?一圈儿一圈儿话的,听都听不懂啊。”湖南人会随时随地狂笑、大笑,他们为什么有湖南卫视,为什么有《快乐大本营》?因为湖南观众特别热烈。

有时候我们做戏剧的聊起来,说想到成都就觉得成都这个市场不能开辟,因为成都人太散漫、太悠闲,他晚上宁可喝茶也不进剧场。但我知道,成都人喜欢的剧种很奇怪,他们喜欢警察戏、探案戏,类似《潜伏》那种。

明星演话剧,放在二三线城市演出,老百姓爱看,是当看节目,而不是当看话剧在看。如果是在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西安这种地方,观众会看点艺术。

再说广东,我觉得广东的小剧场是完全可以发展起来的,广东的大剧场现在不太行。广东人说粤语,大剧场票价又高,看不了。小剧场的人群反而可以组织起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法海 裴休 白蛇传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