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田沁鑫:雅俗共赏已经快被我们淡忘了


来源:南方周末

人参与 评论

法海禅师圆寂很多年后,到了明朝,有一个叫冯梦龙的知识分子写了一个话本《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在冯梦龙的版本中,法海是一个降妖伏魔的高僧,许仙是一个贪恋美色的年轻男子,白蛇则的确是个蛇妖。

年度戏剧 《青蛇》(南方周末资料图/图)

致敬辞:

《青蛇》可能是2013年最具野心的舞台艺术作品,内容百无禁忌,形式敢做敢当。田沁鑫将积蓄多年的舞台艺术经验大举投入《青蛇》,大胆地融合了戏曲、影视、小说、现代舞、音乐剧等艺术手法,台词在古与今、诙谐与抒情之间自由展开,舞台设计精致、准确。《青蛇》在“情”、“义”之外,建立了一根“欲”的坐标轴,重建了白蛇、青蛇、法海、许仙的性格和行为逻辑,颠覆了千年传说累积的世俗价值观,将佛法和禅意融汇于剧情中,看似为法海翻案,实则探讨的是人性和大爱。

感言:

我很感谢南方周末,也很感谢文化原创榜,感谢评委对我的支持。原创不会是凭空出来的,所以有时候谈原创,我觉得千万别把原创当成标签来说,就像一个人他不可能是从石头子里蹦出来的,他是经过孕育、成长,然后再跑、再跳。原创也一样,它肯定有很多传承在身上,再通过想象力,变种产生出一种新的生命力。得到这个奖我挺开心的,我很喜欢文化原创榜的奖杯,它有点像火炬火焰一样,但它的火焰是五颜六色的,有好几层颜色,很像火中的蝴蝶,它给我了一种鼓励,也象征着一种勇气。

——田沁鑫

“太幽默了!”2013南方周末文化原创榜致敬盛典结束后,田沁鑫津津乐道刚才发生的一幕:

2014年1月11日下午,文化原创榜典礼上,年度非虚构文学获得者秦晖移步对话区时,顺手把奖杯放在座位旁边,谈得高兴,下台时忘了把致敬杯带下去。

致敬杯就这么大大咧咧地竖在舞台正中央。

田沁鑫当时急了,坐在台下脱口而出:“杯还没拿下去呢!”

秦晖当然听不见。工作人员开始收拾座位上的坐垫,老田松了口气。谁想这个姑娘一路收拾到秦晖的座凳旁,愣是把那只孤零零站着的致敬杯绕了过去。

“杯!杯!”田沁鑫压着嗓子在台下叫。姑娘下去了,还是没人听见。

没一会,又上来一个小伙子。田沁鑫擦了擦汗:这下终于可以收走了。

可奖杯仍站着——小伙子是上来收电线的。卷了卷电线,又下台了。

这时田沁鑫的焦虑到达了峰值。在一个戏剧导演的眼中,这是绝对不可饶恕的错误。她一把抓过身旁南方周末记者的胳膊,使劲摇晃:“你快去叫那位老师把杯拿下去!快点!”

可是已经来不及了,几秒过后,弗拉明戈双人舞表演开始,舞者穿着华丽的大裙子,风度翩翩并投入地跳了起来。田沁鑫只能眼睁睁看着她的大裙子一次次滑过致敬杯……她绝望了。

音乐和舞蹈继续,奇迹发生了。

一个戴着耳麦的工作人员突然爬上舞台,四肢并行挪到了舞台中间,收走了那座毅然伫立的致敬杯。

田沁鑫终于哭笑不得地松了口气。

田沁鑫的朋友都叫她“老田儿”。老田是个有“禅意”的人。“禅意”不是单说老田左手戴着的那两串老玛瑙、穿着的那一身系着盘扣的唐装棉袍子、抽烟之前总在烟头前放上的那根沉香木签子。

老田喜欢说“缘分”。蛇年排《青蛇》,口碑好票房足,是“缘分”。看见哪个人顺眼、心里高兴,随手送一包烟,是“缘分”。2000年在书画摊子上看到一本女僧人的诗集,仅剩最后一本,买回家居然从此走上敬畏佛祖的道路,也是“缘分”。秦海璐演完老田排的《红玫瑰与白玫瑰》,整个人“通透了”,那是她自己的“缘分”。

老田首先是戏迷,其次才是专业导演,她喜欢舞台,喜欢剧场,在她看来,这里的迷人是因为:“舞台是人看人的艺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法海 裴休 白蛇传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