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薇:真的坐在了这把椅子上


来源:南方周末

人参与 评论

南方周末把年度电影颁给“致青春”,多少给了我一些启示:拍电影不应该有太多的名利心。在与致敬嘉宾陈丹青“谈青春”时,赵薇提起台下的音乐评委老狼,“在学校时他的歌对我影响很大。

“致青春”不乏残酷,导演赵薇对自己的这部电影有着清醒的认识:前半部分打了鸡血,后半部分顺着惯性就拍完了,她觉得后半部应该更安静。 (《致青春》剧组供图/图)

南方周末:你觉得国产电影哪方面最渴求创新?

赵薇:类型还不够丰富。某个类型的片子好卖,投资方就一窝蜂地去投这个类型。其实电影的类型丰富多彩,现在我们市场上就几种受欢迎的模式。有的电影,一看似乎没有先例,或者没有成功先例,很多人就不愿意去做。类型的开采还是太少了。

国外的制片人很厉害,选材、选导演、选演员、前期后期,他是全程把控。我们需要非常有品位有眼力的制片人,而不是有钱的制片人。

南方周末:“致青春”的制片人是谁?

赵薇:我算幕后制片人,执行有另外的,只是我拥有制片人的权力。李樯老师也是我的一个参谋。他不单纯是一个职业编剧,他其实非常懂得电影,具备做一个好制片人的条件。我自己做制片人是因为不让别人管我,争取最大的话语权,你把钱给我就行,我来拍。最后就拍超支了(笑)。但事实证明我还是一个很省钱的导演,即便超支,它还是一个回报率非常高的电影。

南方周末:为什么超支?

赵薇:精益求精嘛。超期两个月,还有去了四个城市。比如去贵州,本来是他们想植入旅游广告,我不愿意去,把我拉去了黄果树,结果我喜欢那个地方了。就是片子最后郑微画外音的那些山川河流,都是在贵州拍的,原剧本里写的是在高速公路上。我去了觉得这段词在这儿说太牛了,结果对方又说不给钱了,后来因为植入广告的条件限制太多,那我自己花钱也要去那儿拍。

南方周末:跟大多数新导演比,你觉得自己最明显的优势是什么?

赵薇:我很淡定,因为有这么多年的电影片场经验。剧组里什么样的事情都会发生,我都经历过或目击过。所以在我的组里面出现任何情况,对我来说都不是个新鲜事。这个地方不让你拍,那个地方搞不定……我的办法是非常多的,很少有束手无策的时候。别的新导演未必有那么多的片场经验。

我很怕去真的殡仪馆,所以“致青春”里殡仪馆的一场戏,我要美工给我搭一个景。我们找了一个旧厂房搭景拍摄,拍完觉得演员不合适,演不出我要的东西,就试着重新挑演员,我也挺狠的,换演员。等重新挑了演员,回去再拍,人家不愿意了,老板说我刚买了这块地,你们在这拍太平间这不是给我找霉头吗。我们说拍完了找人来给做法事,还是不高兴,那我说请老板到现场来。

老板当然也想见见我,我也想让他看看我们怎么拍电影,开着车就来了,坐我旁边一起看监视器,大概觉得我们真的拍得很认真、很辛苦,就说我那办公室也挺好看的,你们应该去我办公室拍拍,我还借给别人拍过电视剧呢。我说那你也算跟电影行当有关的人了,我们的事你得支持。老板说那我不管,你们去找谁谁——其实就是允许我们拍了。

南方周末:“致青春”有没有什么地方是你觉得没做到的?

赵薇:坦白说,有一个地方有疏忽。其实前边的校园和后边的社会是两部电影,但作为导演我用了一种心态去拍。前半部分很激烈很丰富,像打了鸡血一样地去拍,很奋进很着急,到后边顺着惯性就那么拍下来了。电影导演也是要“演”的,我应该换个心态去导后半部分,换成一个老人的心态,要非常安静,才能捕捉到更加细微的东西。

南方周末:《无人区》是获得文化原创榜提名的另一部影片,你看了吗?

赵薇:我去电影院支持了。很可惜搁了四年,要早几年放还要好。我看完了还专门去问他们那美术,因为跟我也合作过,我说你们这结尾怎么回事,是不是重新拍的呀?对啊,补拍的,要不然上不了。

南方周末: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导还是演?

赵薇:演员和导演,未来我都会去做,但这并不代表我会很忙,因为好的东西特别少。目前我会去演一两部电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赵薇 原创榜 原创精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