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薇:真的坐在了这把椅子上


来源:南方周末

人参与 评论

南方周末把年度电影颁给“致青春”,多少给了我一些启示:拍电影不应该有太多的名利心。在与致敬嘉宾陈丹青“谈青春”时,赵薇提起台下的音乐评委老狼,“在学校时他的歌对我影响很大。

年度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南方周末资料图)

年度电影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致敬辞:

青春片是国际上主流到陈词滥调的片种,又是中国拍摄难度和稀缺度都很高的片种。赵薇在其导演的处女作中迎难而上,选择了这一左右为难的影片类型。片中所涉猎的故事,有真实可忆的校园生活,又有逼近现实的成人世界。作者既不惮于书写浪漫的青春,又智慧地触碰了现实的残酷,显示出其沉静的勇气。赵薇用自己的号召力,带着对电影的敬意和忠诚,调动了中国创作界的尖端组合。影片以小博大,兼具娱乐性和作者思考,是近年内地公映范围内,同题材影片中最工整的一部,也开创了中国式青春片的可能性。

感言:

我以前参加大多是电影类的奖项或音乐类的奖项,而南方周末文化原创榜是涉及各个领域有原创精神的人和事。我今天看到平时没有机会见到的、很多不一样的人,包括一些我非常喜欢的作家。

南方周末把年度电影颁给“致青春”,多少给了我一些启示:拍电影不应该有太多的名利心。拍这个电影,我的初衷只是想拍一部好电影。名,我已经挺出名的了,利,我比较淡泊,我只想简简单单做一个好的电影,所以它才能得到文化原创榜。

——赵薇

赵薇对自己的电影有相当清醒的认识。在2013南方周末文化原创榜致敬盛典前的采访中,赵薇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后半部分应该拍得更安静,可是顺着前边的惯性就拍下来了,像打了鸡血。两个小时后,在致敬盛典的舞台上,电影类评委陈丹青把致敬奖杯交到赵薇手里,他说自己对这部影片的评语是:“稍微拍得兴奋了一点。”赵薇拿自己开起了玩笑:“因为我还年轻。”

自我认识是自信的前提。在中国内地的新导演当中,赵薇恐怕算得上片场工作时间最长的,作为演员她出道早,作品又多。她对电影有着敬畏之心,大部分时间,她都用在跟剧本“作对”上了。接近三个小时的文化原创榜致敬盛典,赵薇没有挪窝地从头到尾认真看完了,她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很多人、很多事情她平时接触不到,这是个认识的机会,而且“很有意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赵薇 原创榜 原创精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