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薇:真的坐在了这把椅子上


来源:南方周末

人参与 评论

南方周末把年度电影颁给“致青春”,多少给了我一些启示:拍电影不应该有太多的名利心。在与致敬嘉宾陈丹青“谈青春”时,赵薇提起台下的音乐评委老狼,“在学校时他的歌对我影响很大。

在与致敬嘉宾陈丹青“谈青春”时,赵薇提起台下的音乐评委老狼,“在学校时他的歌对我影响很大。” (南方周末记者 蒋彬/图)

一点儿也不心虚

南方周末:“致青春”是你的导演系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拍电影过程里你是否觉得学到的东西真派上了用场,是什么?

赵薇:我这人做事喜欢顺理成章——去学校念个书吧,这样将来非议少一点。学校有个好处,你在念导演系,有些课程必须特别地去注意。过去做演员不会说去看看电影史,当然肯定对提高自身修养有好处,但跟你怎样演戏没什么直接关系。我一直喜欢看经典的文艺片,哪怕是生涩的、鲜为人知的片子。上了导演系,给自己做功课,更得去看一大堆普通观众不看的电影,比如早期的意大利电影、法国电影。你喜欢的电影会影响你作品的气质。

南方周末:具体在哪一刻,你觉得自己算是迈出了导演的第一步?

赵薇:小说在手上已经快一年了,我都还在犹豫是不是要拍。后来拍成的影片跟小说其实差异挺大,传达的东西和味道都是两样的。在我的编剧答应改编这个小说,准备动手的时候,我感觉这件事情是真的来了,要开始了。

等真的坐在那把椅子上的时候,我觉得非常熟悉,很奇怪,特别不像新手上路。可能是这种铺垫做得太足了,喊着要拍这部电影喊了有四五年,为了坐在这把椅子上准备了四五年,所以真坐上去的时候觉得已经坐了很久了,而且一点儿不心虚。

南方周末:校园青春片这个类型在国产电影里不多见,你认为这是为什么?

赵薇:这是不容易受到重视的一个类型。谁愿意看学生的事儿啊,不太爱看。“致青春”拍出来还挺好,可是在市场上你说一个电影拍中学生拍大学生,要我,我不是很感兴趣的。校园里能发生的事,大致也就那些,恋爱啊逃课啊,“致青春”里也都拍到了,不会有多少出奇的,有学生身份的特定性;但放到社会,就五花八门,故事的选择性很多。

南方周末:1980年代初有一部《女大学生宿舍》,你看过吗?

赵薇:那个片子我还真特别去看了一下,把我给乐得。那时候的表演和那时候的事情都那么奇怪。我们现在演戏,看书就会是真的看书,那时候还在用身体语言告诉观众:我在看书。远处看到一个同学,真的会小脚尖踮起来、下巴扬起来那样挥手打招呼。现在一看变喜剧片了。在当时没什么电影看,这种片子肯定也觉得特别好。

南方周末:“致青春”也有残酷的地方,年轻人因为各种原因,永远错失了纯真的爱情。它不是团圆结局,很有勇气,原著是这样写的吗?

赵薇:原著里是郑微跟林静结婚了。这是为什么我看这个小说快一年了还在犹豫,我要拍这个吗?但是我知道找什么样的编剧能把它那样的东西去掉。其中一家投资方当初也不希望用李樯老师这样的剧本,他们找了几个年轻编剧,根据当下市场上所有的流行元素,编了个剧本给我。但我坚持必须用李樯的剧本。其实只要我来导他基本都会同意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赵薇 原创榜 原创精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