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剩山图》2011年5月11日启程“合璧之旅”

2011年05月11日 13:0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葛熔金 张刘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4米长的《无用师卷》(左图为部分)与0.51米长的《剩山图》(右图)将于下月起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

6月1日起,360年前被烧成两段的元代画家黄公望山水长卷《富春山居图》将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中进行首次合璧展出。今天下午,装有《剩山图》的特制文物箱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进行“赴台合璧展览点交启运”仪式后,将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送往北京。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剩山图》将在北京移交,由台湾广达文教基金会接受后交台北故宫博物院。

昨天,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再次表示:“文化交流必须是双向的,也更有利于更好地传播。希望海峡两岸共同努力,促成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无用师卷》到大陆,与《剩山图》再次联合展出。”

在大通柜中合璧展出

《富春山居图》曾为明代吴洪裕收藏。临终前,他命家人将画作焚烧殉葬,幸被侄子吴静庵从火中抢出,但画中间已烧出几个连珠洞,断为一大一小两段。后几经辗转,长0.51米、题跋6米多的前半卷《剩山图》存于浙江省博物馆,长6.4米的后半卷《无用师卷》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此次,《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将实现最大限度的合璧展出。”陈浩说,双方曾讨论将两段单独装裱,各自放入展柜。进一步商讨后,确定将两幅画一起放在长10多米的恒温恒湿大通柜中。同时,展柜会设置一定的斜面,既便于保护又方便参观。

据介绍,“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6月1日至7月底,除展出《剩山图》、《无用师卷》,还包括“黄公望书画珍迹”、“《富春山居图》临仿本”、“黄公望的师承与交游”等单元;第二阶段从8月5日至9月5日,为“明清时期黄公望的影响”等单元,呈现《富春山居图》在中国文人画传统中承前启后的艺术成就。展品除了《无用师卷》、黄公望其他画作、黄公望师承画作,还有12件来自大陆的作品,其中有浙江博物馆的3件藏品,还有来自北京故宫、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的藏品。

《剩山图》

50年来首次出馆

10多年前,浙江相关部门就谋划《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2004年后又数次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沟通,仍未取得一致。2010年初,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谈到《富春山居图》分藏两岸,表达了希望两幅画早日合成一幅画展出的愿望。此后,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访问浙江、浙江省长吕祖善访问台湾等期间均谈及合璧展出事项,经多次商谈,最终促成在台湾合璧展出。

“这次《剩山图》赴台展出,是它在入馆50多年里第3次公开展出,也是第1次在馆外展出。希望《剩山图》下一次公展还能和《无用师卷》同时进行,地点在大陆。”陈浩表示,《剩山图》1956年被浙江省博物馆收藏,成为镇馆之宝,此后仅展出两次:第一次是2004年在杭州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期间作过1周的短期展览;第二次是2009年12月省博物馆新馆武林馆区开放时进行过3个月展览。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剩山图 合璧 台北故宫博物院 富春山居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