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秋华著作《<富春山居图>真伪》出版
2010年11月11日 16:30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富春山居图》真伪 封面

书名:《富春山居图》真伪

ISBN:978-7-308-08021-7

著者:楼秋华

价格:128.00元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

【作者介绍】

楼秋华,富阳市青年书法绘画家,居富春山水间,醉心《富春山居图》,潜心毕十年之功著成《<富春山居图>真伪》。已出版有《赵孟頫画语录图释》《大学书法》《大师素描临本》《富春书画舫作品集》等著作。

【内容简介】

“无用师卷”与《剩山图》象征着两岸同根同源但又政治分裂的局面,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提出:“我希望两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

这场肇始于清高宗弘历即所谓“十全武功”的乾隆皇帝之“睿赏”而已延续二百六十余年的真伪之辨,使得明清以来被誉为“画中之兰亭”、“亘古第一画”、“艺林飞仙”而又曾险遭“火殉”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几经沉浮,曲折离奇。其间真伪论辩反反复复,时而以真为伪,以伪为真,时而非真非伪,真伪皆非;甚至波及诸如众多的著录、仿本、题跋等等,肯定者言辞切切,反驳者雄辨滔滔。连无用师是僧人或道士以至何方人士,亦穷追不舍,论辩双方,各执一词,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而这件旷世绝代的山水画神品,时隐时现,聚散飘零,时至今日,首尾分离,分藏于大陆、台湾两地,更令人慨然难平,唏嘘不已!

《富春山居图》在其至今长达六百六十年的递藏路途中,历经无用师、沈石田、樊舜举、安绍芳、谈思重、董其昌、吴之矩、吴问卿等人摩娑周旋。尔后惨遭火焚,从而一分为二。首段《剩山图》为吴其贞所得,又经王廷宾、吴湖帆等人收藏,1956年吴售与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遂为浙江省博物馆所珍藏;后大段则经张范我、季因是、高士奇、王鸿绪、安岐、清内府、故宫博物院收藏,1949年以后转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自此,一卷《富春山居图》两岸睽违,天涯相隔。各方仁人志士,无不热切期盼画卷早日合聚,共享艺术瑰宝,维系民族文脉,弘扬山水艺术之精神!

本著基于前辈学者的研究方法与累累硕果,对其中相关重要著录采取了新的方法与视角,一些论者的疑虑也由此得以解答,令人颇有豁然开朗之感,从而还原了真者自真、伪者自伪的历史真相。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