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真坐像回扬州“省亲” 对安奉环境要求高
2010年11月25日 10:25 央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鉴真坐像已经运抵了扬州,玻璃的安奉台,其实它也不是一般的安奉台,它是由上海博物馆特制订做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上海博物馆是国家级的关于文物储藏环境的重要的研究基地,这一次由于鉴真坐像它对安奉的环境要求非常的严格,所以这一次安奉台的订做,也由他们来完成。

11月25日《大陆新闻》节目播出“鉴真坐像回扬州‘省亲’对安奉环境要求高”,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供奉于日本东大寺内的鉴真大师的坐像昨天已经运抵了扬州,将于11月26号到12月7号在扬州鉴真图书馆供奉展示。这次回乡省亲的鉴真坐像与日本奈良唐招提寺鉴真干漆像同为日本国家级的文物,据今已经有270年的历史。这样一件珍贵的文物,对它安奉的环境要求是相当高的。现在扬州鉴真图书馆内正在进行着鉴真大师坐像的安奉仪式,马上我们连线现场的本台记者,王亚民,请他介绍相关的情况。王亚民,你好。

王亚民: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供奉原本是昨天就应该要安放到位的,但是因为环境方面的一些要求,改到了现在正在进行,现在现场进行的情况怎么样,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亚民:好的,主持人,这里就是扬州市鉴真图书馆内的一个内室,其实它也被称为一个密室,这个密室其实也是这次鉴真坐像安奉的一个地方。我们可以看后面有一个大的玻璃的安奉台,一会儿鉴真坐像将会被安奉在里面。

说起玻璃的安奉台,其实它也不是一般的安奉台,它是由上海博物馆特制订做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上海博物馆是国家级的关于文物储藏环境的重要的研究基地,这一次由于鉴真坐像它对安奉的环境要求非常的严格,所以这一次安奉台的订做,也由他们来完成。

我们可以看一下,在安奉台内摆了四个塑料的器皿,这里面放的其实是一个能够自动调节干湿度的这样一个化学制剂,它的作用是什么呢?就是说如果里边的湿度超过了坐像的要求,它会抽湿,如果达不到这个湿度,它会增湿。我们可以看一下现在有一个仪器指示,现在湿度应该是接近60。据了解昨天为什么没有进行安奉,昨天扬州这个地方的温度是没有问题,但是湿度相对来说它只有40多,应该说这个湿度达不到要求,如果说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去安奉,很可能对木质的坐像比较干,可能会容易产生一些不好的影响,今天我们可以看到通过这种自动加湿的制剂,它的湿度已经补上来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