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茜:《富春山居图》藏着五个“神经病”
2010年07月29日 15:24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陈文茜提到了《富春山居图》里的五个“神经病”,一是黄公望本人,二是烧画的那位收藏家,三是皇帝乾隆,四是烧画之人前面那一位画主人,五就是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这五个人都是爱画如痴。

凤凰卫视7月29日《焦点直播》节目播出“陈文茜:《富春山居图》藏着五个‘神经病’”,以下为文字纪要:

杨舒:“画是如此,人何以勘”,三月份的温总理的话言犹在耳,如今我们真的看到了这幅画两岸合璧展出,继续切到记者会的现场。

胡一虎:对这幅画赋予更多丰富的想象力,我们的这次特展主题是山水合璧,看到了山水合壁的下面有一块玉,接下来看到这一位嘉宾,我觉得她就是山水合璧的这个玉佩,因为刚刚周院长说了没有这个玉佩的玉成,没有今天这个美满姻缘的签成,热烈掌声欢迎文茜,热烈掌声欢迎。

陈文茜:谢谢一虎没有再叫我政论家,然后我们在现场,所有的贵宾、好朋友不一一打招呼。我刚才都有很特别的仔细听蒋老师跟秋雨老师,来讲述这幅画的过程,这幅画最大的特色是什么?跟这幅画有关的人,对不起,跟这幅有关的人在我眼中都是“神经病”。

首先蒋老师告诉我这个黄公望先生当时是算命的叫占卜(佬音对),所以他说最近有人发现他的墓,墓就是一个八形的,刚才秋雨老师也提到了,黄公望本身也是痴狂型的人。其次这幅图里头还有一个政治人物,他也变成一个“神经病”,那个人当然就是最有名的乾隆皇帝,因为人家进贡了他一幅假的图,他以为了不起,认为是真的。他每次只要认为是真的,在上面就一直写字,然后写了一大堆的乱七八糟的。后来来了一幅真的,他傻住了,他怎么样去证明自己以前是错的呢?于是叫臣子通通来鉴定,没有一个臣子敢说实话,说你以前说的是假的,人家这个才是真的。而后者一看就知道真正是大家作品,所以不用清朝的臣子鉴定,我这个外行人一看就知道乾隆皇帝搞错了。

为什么我说跟这幅图有关的人,几乎都是“神经病”,黄公望本身之外,很重要的就是当时收藏幅画的人,也是个“神经病”。爱这幅画爱到说,我要这幅画陪我陪葬,就把人家给烧了,烧到一半他的侄子就赶快丢了一个假的,把前面的捡起来,所以才会有现在烧成的两段,一段叫剩山图,一段是后面。所以这是这幅图的第三个“神经病”。

这幅图的第四个“神经病”,是刘老板告诉我的,就是收藏家前面的人,他剃头剃到了一半,有人告诉他说胜山图有人要卖了,他就头剃一半,头发一半剃了,然后另外一半这样,就是造型比周杰伦还要酷,就跑去买了这幅图,这是第四个“神经病”。

第五个“神经病”,是我们在座的刘老板,所以刘老板对这幅图充满了热情,他想把《富春山居图》拍成连续剧,还要拍成电影,还不断地来说服我们的周院长,说这幅图一定要合在一块。我在旁边想,这幅图前面也不是你收藏的,复制品也跟你没关系,你也还没拍成电影,你也赚不到任何好处,你干嘛这么发神经?一天到晚跑来台北,一直找故宫博物院说一定要合并。然后再回去找浙江省博物馆,不断的奔波,又奔波台北,又奔波北京,又奔波浙江,到处跑来跑去。所以最后第五个“神经病”促成了这一幅图。

所以你们刚才一直说是我促成,我没有,因为我不够神经,我只是感动于刘老板,您对这幅图的热情。所以这幅图,是当时黄公望占卜就是凡看过我这幅图的人都会爱上它。我希望剩山图,跟在台北故宫的这幅图全部一起展出,然后还有沈周,沈周当时临摹的时候,是这幅图还没有被那个“神经病”烧掉的时候,所以是完整的,他在台北展出的时候所有来看的观众,也都变成热爱艺术的“神经病”,这是我的期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