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富春山居图》缘何能迈出“合璧”第一步?
2010年07月30日 07:51 中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电 题:两岸“山水”缘何能迈出“合璧”第一步?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犹记得,今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中外记者会上感性讲了《富春山居图》的故事,并提出“两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幅画”的希望。

今天,台北故宫宣布,明年6月起推出《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同时展出那幅创作于660年前、一分为二360年并在两岸分藏60余年的传奇山水名画。短短4个多月,“山水”出现“合璧”曙光,被业内人士视为的“坚冰”被打破,不可能变为可能,其背后的故事和意蕴,耐人寻味。

其一,得益于两岸关系改善的大环境。2008年以来,一度波诡云谲的两岸关系步入正轨,和平发展成为浩然大势及民意主流,两岸高层级互动、互访不断,互信有了基础,有了累积,经贸、人员、文化、旅游等交流空前频繁。此为“山水”合璧展出提供了有为的背景和空间,试想,在早些年两岸隔海相望、炮火相向,甚至2008年前几年的陈水扁时代,“合璧”徒为奢望耳!

其二,有赖热心人士的“撮合”。众所周知,《富春山居图》为元代大画家黄公望晚年所创,清代顺治年间曾遭火焚,断为两段。前半卷被另行装裱,名曰《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后半卷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据原浙江省台办主任杨建新披露,10年前即有让两岸《富春山居图》聚在一起的念想,香港凤凰卫视高层曾居中牵线,浙台一度函来信往。虽然遭遇“瓶颈”,但两岸热心人士的努力一直未放弃。今年3月,温家宝总理的答台湾记者问,令“合璧”话题迅速升温。数月来,凤凰卫视及陈文茜等文化人的“撮合”,终至巧遇中成就了“很不一样的艺术盛事”(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语)。

其三,大陆展现主动有力推进。有来有往,本是人之常情。但台湾方面对台北故宫文物尤其像《富春山居图》这样的馆藏赴大陆展出,一直存有戒心”,提出的一个前提条件是,大陆方面须先行完成“司法免扣押”立法。这是前些年“合璧”卡壳的一个关键所在。“山水”明年6月率先在台北合璧展出,也正是大陆、浙江方面“让一步、又何妨”新思维换来的成果。浙江省长吕祖善日前率团赴台、拜访周功鑫时,明确表示愿意出借《剩山图》,他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更是“一语道破天机”:“我想终究得有人迈出第一步……我们先过去了以后,可能会使它过来的障碍小一点。”

毫无疑问,两岸《富春山居图》“合璧”有高度的象征意义。亦毋庸置疑,台北展,只是两岸“山水合璧”迈出的第一步。从目前情况看,其在大陆合展的障碍犹存,未来“破题”需要时机、双方的智慧,以及“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勇气和厚实的互信。(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董会峰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