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院长周功鑫:《富春山居图》是中国艺术传奇
2010年07月29日 15:20 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富春山居图》是名品中的名品,成如刚才主持人讲的,是传奇,它有一个传奇,它在中国艺术里面最具传奇的一件作品。

凤凰卫视2月29日《焦点直播》节目播出“周功鑫:《富春山居图》是中国艺术传奇作”,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想今天的这一件大事,签完了以后,两位请就座,首先先请周院长致词,热烈欢迎周院长,请。

周功鑫(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刘总裁、王副总裁,还有我们美丽的文茜女士,赵董事长,还有我们赵董事长夫人,还有我们蒋老师,我们余老师,各位朋友大家早,首先我要谢谢各位来参加“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我们博物馆员常常对观众们说,博物馆里面的每一件文物,它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今天在国立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以及浙江博物馆收藏的《盛山图》,在我们刘总裁的促成之下,让大众来见证这样的两幅图,原来在明末之后,将近三百多年的,各自在讲它的故事。今天我们有这个机会,借着这个展览,让这两个故事,让观众们去见证这两个故事原来只是一个故事。这里我要特别谢谢刘总裁。

黄公望是元世家里面,是排首位的,所以在中国艺术史里面是一代奇才,是一代大师。《富春山居图》又是名品中的名品,成如刚才我们主持人讲的,是传奇,它有一个传奇,它在中国艺术里面最具传奇的一件作品。我们知道黄公望在他晚年完成这批作品,而且我们如果对黄公望生日了解的话,他习画的时间非常晚,50岁才开始画画。而在他晚年的时候,78岁开始画《富春山居图》,画了三年多,这一出来就是名品中的名品,大家对他这幅画,我们从它流传的纪录里面看到非常的重要。

第一个拿到的,当时是他的老师,也就是他学道学的郑无用,第一个在他手上,接着到谁了,非常有名的画家,也是吴派画里面挂头牌的沈中,更有意思的,也见证了我们现在的这个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或者是《盛山图》在沈中这幅画上面见证了这两个是在一起的,因为他画了一个仿《富春山居图》,里面就有《盛山图》这一段,虽然他是默写,他是看了这个展品,这个画作以后,他这个是背下来的画,可是在《盛山图》这段却是有的,所以我们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看到这一段,当然这个流传里面,大家在几个月的报道,也谢谢媒体朋友,大势的报道,很多民众大概对《盛山图》还有《富春山居图》的关心,有了很深入的了解,我在这里不赘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