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时隔3年张艺谋因《千里走单骑》被告 只因文化扭曲?

2011年08月18日 08:0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千里走单骑》案 安顺上诉

张艺谋等成被告 法院已受理 最快9月开庭

(记者 王巍 通讯员 常鸣)记者今日获悉,贵州省安顺市文化体育局诉《千里走单骑》导演张艺谋及电影制作人和出品人,侵犯民间文学艺术作品署名权一审败诉后,向一中院提出上诉,法院已受理该案,最快9月开庭。

贵州省安顺市文化体育局一审诉称,电影《千里走单骑》在拍摄时,安顺市詹家屯的八位地戏演员应被告邀请前往丽江,表演了“安顺地戏”传统剧目中的《战潼关》和《千里走单骑》。

这些表演被剪辑到《千里走单骑》影片中,但却称之为“云南面具戏”。电影《千里走单骑》的制作人、出品人及导演张艺谋,将特殊地域性、表现唯一性的安顺地戏误导成云南面具戏,歪曲了安顺地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文学艺术,且使观众被误导,前往云南寻找这一传统艺术形式。

今年5月,一审法院做出判决,认为涉案影片《千里走单骑》使用“安顺地戏”进行一定程度创作虚构,不违反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安顺市文化体育局的诉讼请求应予驳回。

安顺市文化体育局不服一审判决,向一中院提起上诉,认为《千里走单骑》使用了安顺地戏却不标注名称,说明电影的制作方主观上存过错。安顺市文化体育局还提交了日本摄影艺术家拍摄的专题片,证明受影片影响该摄影家前往丽江寻找面具戏,结果辗转找到了安顺,说明影片已造成误导的实际后果。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千里走单骑 张艺谋 成被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