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年度最具中国影响力外国艺术家入围前三甲

2013年05月08日 17:17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马克·吕布

艺术家简介

马克·吕布,1923年生于法国里昂,14岁与摄影结缘,1948毕业于里昂Ecsle Centrale学院机械工程专业,1951弃工程师工作,开始摄影创作,1952加入蜚声国际的玛格南图片社,是法国最负盛名的摄影师,其艺术主要以来自东方的延伸报道著称。他到世界各地旅游,其摄影作品关注细节与内涵,强调构图,黑白、彩色作品兼有。1957年发表报道中国的第一张图片。他先后多次访问中国,用摄影镜头记录了中国发生的众多历史事件。他出版了《中国的三面旗帜》、《中国40年摄影集》、《中国印象》、《明日上海》等摄影著作。

主要艺术活动

自2010年3月起,“直觉的瞬间-马克·吕布50年摄影回顾展”中国巡展先后在上海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馆、西安美术馆等地举办,2012年展览移师广东美术馆及丽江市博物馆。展览展出了130多幅“肖像集”和“精品集”,它们是艺术家从35万张照片中精选而出的,创作年代横跨50年,有些从未公开发表过,为中国观众提供了一场饕餮视觉盛宴。

展出的作品多为黑、白照片,同时穿插少量近期创作的彩色作品。艺术家追求平实自然的玛格纳摄影风格,为了保证视觉效果的真实,他习惯使用徕卡M6型相机,并配以35毫米镜头,以其宁静柔顺的快门不致惊动被摄的对象。

这些作品画面朴实,耐人寻味,既具有完美精准的构图又富有诗意的节奏感,构成马克·吕布作品无可取代的特征。艺术家的摄影作品是其踏遍世界足迹的视觉见证,他力图寻找隐藏在变化背后存在的历史脉络,呈现“比历史本身还要古老”的永恒。

意义和影响

马克·吕布对中国纪实摄影的产生、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备受中国摄影艺术界推崇。他的作品强调人文关怀,关注中国时代变迁,其创作热情给观者以强烈震撼。

艺术家抓拍的众多黑白摄影照片及具典型特征,反映了当时中国的社会现状与人民生活,已成为纪录中国重要的历史档案。

 

参展作品

 

展览现场

 

点击查看更多“2013年度最具中国影响力外国艺术家”入围前三甲:

贝林德·德·布鲁伊克

杉本博司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马克·吕布 艺术家 AAC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