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年度艺术家·水墨类终评前三甲:沈勤

2013年05月08日 16:14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作者:沈勤

沈勤

艺术家简介

1958年出生于江苏南京,少年时始随赵绪成习画,1978年考入江苏省国画院中国画研究班,现为江苏省国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1982年,南京艺术学院举办个人画展;1985年,组织并参加《江苏青年艺术周》活动,“85”美术运动时期与谷文达等一起被誉为水墨革新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代表作《师徒对话》、《山》等在美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沈勤在中国美术界是一个独特的人。二十多年前,他是席卷中国的“八五新空间”艺术运动的主要发起者。

主要艺术活动

2012年6月2日“墨·隐·田·园—沈勤当代水墨作品展”在石家庄当代美术馆举办。一张张淡墨的水墨作品表现出的人生豁达,出世入世的平和,是一种将中国文人画的精神传递到今日的最佳写照。

沈勤的作品简单、淡远、静寂,同时蕴含着一种光的迷离,这种迷离是一种莫奈曾经有的眼神。他的作品在大家的眼中是一种在典型的文人画,其作品中鲜艳的紫红和水墨的灰色组成了一对矛盾体,沈勤这位画着水墨的南京人在画面上提出了自我疑问,紫红色是反传统的,紫的线条是反传统的,这种冲突因素在沈勤的画面上有了十分含蓄的表达。在沈勤的笔下,中国传统画实现了新的诠释,也重新赋予了新的价值中。沈勤继承了中国以墨骨为主的二米,并在水墨媒介上发扬光大,在想象中提供了审美空间。

创作成就与影响

晕染是沈勤作品从传统中变化出来的独特技法,晕染平稳、均匀而不见笔触,却不腻不死板。把变化的墨色统一在大体的灰色调子中,鲜润,透亮。墨色层次分明而不单调。

沈勤这位具有中国传统文人精神的当代水墨艺术家,其作品中当代性的表达,不仅仅体现在水墨媒介的薄轻透,而且其淡墨块空间带了冥想的可能性。善于经营“江南”韵味的沈勤推崇宋画而抵触“文人画”,但他又对江南的文人趣味恋恋不舍。于是,在他的画面中出现了微妙而暧昧的平面与立体之间的空间转换。正是这种非凡的视觉体验与绘画语言,使他的作品摆脱了装饰性与工艺感。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艺术家 文人趣味 AAC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