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年度艺术家·水墨类终评前三甲:贾又福

2013年05月08日 16:15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艺术家简介

1942年生于河北省肃宁县,1960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1965年毕业,师承李可染先生,以中国北方太行山为创作基地,从事山水画创作以及美术理论研究。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获英国剑桥世界名人传记中心授予的“世 界名人二十世纪成就奖”。

长期从事山水画教学实践和研究,逐步确立了一套适应时代进步要求的山水画教学体系。他的山水画教学思想体现了学院派学术体系一贯的严肃性和完整性,标志着新山水画学术理念的萌发和成长。

主要艺术活动

2012年9月29日到2012年10月23日贾又福个展“大音希声-贾又福文献展”在西安美术馆展出,旨在展示贾又福先生从艺50周年来的艺术创作成果,不仅展出贾又福原创作品200幅,同时也会给观众带来贾又福的手札200多篇,大规模地集中展示贾先生近年来的艺术探索成果,这无疑将对当代中国画坛,对西安本土文化的学术性探索产生积极的影响。

他的作品中画面雄浑阔大,幽邃神秘的山水画审美风格和语言样式,超越了抒发小我乡绪和简单歌颂山河壮丽的审美范式,上升到广大无边的宇宙境界和精神层面。

创作成就与影响 

他站在民族文化哲学的高度反观艺术,将哲学引入画学,推出了前无古人的“观化山水”,独具一格。提出“以石观化”。这种观化山水,渊源于传统,植根于造化,重视发展笔墨语言。

四十多次深入太行山区,体察生活、感悟自然,并深入探究中国传统绘画精髓,他全心发掘“一己之个性”,站在民族文化哲学的高度反观艺术,将哲学引入画学,推出了前无古人的“观化山水”,独具一格。他的新山水画,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就为很多人所效法,更引起国际上很多研究家和收藏家的广泛注意,社会影响广泛深远。 

展览作品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贾又福 艺术家 审美范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