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年度艺术家·雕塑类提名前三甲:于凡

2013年05月08日 16:07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艺术家简介

于凡,1966年出生于中国青岛。1988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获学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硕士学位。

师从曾竹韶、董祖诒、曹春生教授专攻西方传统雕塑。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工作和生活于北京。于凡的作品涉及丰富的题材和多种形式的探索,在呈现出丰富面貌的同时更多反映的是他个人内心的感受,没有宏大的主题,没有过于激烈的批判,只是他看待周围事物的一种方式,细腻但不震撼、优雅而不强烈。

主要艺术活动

2012年10月28日下午4点,“置上——于凡作品(2000-2012)”展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了于凡从2000年至今12年间创作的雕塑作品40余件。这次展览对于凡来说是一个总结性的完整性的回顾。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从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现代主义一路走来的脉络,以及他在东西方之间的缝隙里寻找到自己的位置,显示了雕塑史各个时期的对话与交流。

创作成就与影响

他认为西方雕塑的“模仿”与东方的“造物”是两种截然相反的概念,背后的精神来源也完全不同。并且一直努力在两者的间隔中摸索出一个立足之地,寻找到自己的语言方式,试图将雕塑纳入到中国艺术的宽泛审美之中,使它具有如同中国绘画、诗歌一样的品质,超越模仿与刻画的层面,透射出表达之外的意味。

于凡的作品体现了他十多年来的思考方向和对艺术语言的艰辛探索。他的艺术更多地是游离于其间的艺术自主与独立。偏于独思,绝不随波逐流,象牙塔般的志趣而存在。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于凡 艺术家 传统雕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