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悲鸿画作包揽香港佳士得2012秋拍中国书画成交前三甲

2012年11月28日 18:56
来源:东方早报

徐悲鸿的设色纸本画作《野趣》《骏马图》《翠竹白梅》包揽成交前三甲。

新华社香港11月28日电(记者 赵博)持续两天的香港佳士得2012秋季中国书画拍卖会27日晚收槌,总成交5.0053亿港元,732件拍品售出605件,成交率以价值计算为87%。徐悲鸿的设色纸本画作《野趣》《骏马图》《翠竹白梅》包揽成交前三甲。

《野趣》创作于1936年,来自徐悲鸿直接赠予知名政治家、教育家罗家伦的私人收藏。画作以枯树双鸟描绘国破忧思,凄凉悲悯之情栩栩如生。据佳士得书画资深专家游世勋介绍,这幅画熔古今中外技法于一炉,显示了极高的艺术技巧和广博的艺术修养,加之原主人存藏得当,保持了完整的原始裱工,十分难得。

在中国近现代画拍卖上,《野趣》引来激烈竞投,最终以2194万港元被一位亚洲私人藏家购得。徐悲鸿1939年作品《骏马图》以1096万港元成交,1941年作品《翠竹白梅》以962万港元成交,成为该专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买者均为亚洲私人藏家。

中国古代书画专场的最高成交拍品有两件并列,分别是明末书法家倪元璐的水墨绫本立轴《草书五言诗》、清初书法家王铎的水墨绫本手卷《草书玉调六首》,均以782万港元落槌。专家介绍说,前者征集自日本,后者来自北美华人私藏,皆具极强艺术感染力,是名家力作中的珍品。 总结本季拍卖成绩,香港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国际总监江炳强认为,80%拍品成交价高于最高估值,并出现亚洲和远东地区以外的欧美买家,充分证明中国书画市场发展稳定、基础稳健,全球市场对于中国书画艺术的需求仍在日益增加。

同期举行的香港佳士得2012秋季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拍卖录得5.8亿港元总成交,成交率以项目计算为80%,以价值计算为82%。

为期6天的香港佳士得2012秋季拍卖会共呈现4000多件拍品,涵盖中国书画、瓷器及工艺品、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洋酒、珠宝、钟表等6个类别,总估价逾22亿港元。

录入编辑:周子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