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年度艺术家·装置多媒体类终评前三甲:杨福东

2013年05月08日 16:42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作者:杨福东

 

杨福东

艺术家简介:

杨福东1971年生于北京。1995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又分别于该校摄影系及北京电影学院学习。从九十年代末起,他就开始从事电影与录象艺术创作。

杨福东是中国当代最受国际瞩目的影像艺术家之一,其作品优美而伤感,以古典文人气质与现代场景对接,模糊了历史感与现实性,拓宽了影像叙事的方式,反映着新一代年轻知识分子在富裕的物质生活与日益匮乏的精神世界之间的妥协、困惑和无力感,同时也暗含了被现代化狂潮践踏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无奈。

主要艺术活动:

2012年5月12日,香格纳北京空间与北京艺美画廊共同呈现《靠近海·等待蛇的苏醒》杨福东个展。此次展览将是《靠近海》·《等待蛇的苏醒》2部影像作品首次在国内的展映,这次展了两个作品是04、05年的两件大的录像装置,靠近海》最早就在利物浦双年展04年展出过,因为两个录像装置都比较大,在国内很难实施,所以这一次也是跟画廊一起商量,包括联合艺美画廊一起,用两个空间才能把这两个当时的录像装置呈现给大家,其实也是一个老的作品,但是因为是第一次在国内、北京展出,所以也算是新的作品。

2012年9月29日,杨福东的作品展《断章取义》 在OCT当代艺术中心上海馆举办。

创作成就与影响:

《等待蛇的苏醒》被誉为杨福东迄今为止最具戏剧性的作品之一,在漆黑的四方空间内,8个等离子视频环绕着中间的一个主视频,各自的音乐,各自的画面,支离破碎又相互关联的故事:一个逃兵,挣扎在冬日的荒凉山野之中,悲伤的出殡队伍在荒无人烟的环境里显得有点不真实,个体与环境的冲突,强烈的孤独感、生存的压力……艺术家的镜头有如全能的上帝,安静的观察者这一切,一如杨福东一贯的风格,人类从身体到心灵那脆弱的本质若隐若现。

视频链接

专访杨福东:《靠近海;等待蛇的苏醒》

 

展览作品: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艺术家 影像叙事 艺术创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