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逛中国最大迎春庙会 睇最不可思议民间绝活

2013年02月01日 19:17
来源:新浪广东

图:春节大庙会上的“肩上芭蕾”——山西背阁表演

但背阁的好看,却不仅仅是因为“背故事儿”。这个“好看”浓缩于“高”空,精彩“险”中求。别看孩子们站在大人们背着的铁架上,高高在上飘飘欲仙,想要站立在铁架上,一站就是几个钟头,却是个辛苦活。更有的背阁更加惊险,孩子们要立在花上、刀尖上、长枪上,到底要怎么做到呢?

原来,这其中真的有玄机!但来自山西的背阁艺术家不肯透露,这个悬念就留到春节大庙会上,请游客们自己去揭晓吧!

“中华第一龙”火龙钢花

民俗村春节大庙会上的民间绝活表演,一个比一个惊险,一个比一个精彩。看完了白天的耍中幡和山西背阁,更不能错过晚上的铜梁火龙钢花表演!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春节舞龙灯的传统,龙灯艺术又以重庆铜梁为尊,铜梁的火龙钢花更被誉为“中华第一龙”,是我国首批非物质性文化遗产。

每年的春节大庙会,铜梁的火龙钢花表演队都会入驻民俗村,清一色的川中汉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憨厚,但在火龙钢花表演时,却展现出完全不一样的气场。

图:“中华第一龙”火龙钢花

随着古朴厚重的川剧锣鼓,二十多名打着赤膊的舞龙汉子举着两条喷火巨龙入场。表演场的四角,各有一个烧得通红的铁水炉。一位师傅熟练地从红得耀眼的火炉中舀起上千度的铁水,抛向空中,另一位则用蘸了水的木板迎上,用力击打,霎时间钢花飞溅,落地成金!

今年在翠湖河畔的钢花升级为8个炉子,1500度的钢花漫天洒落,是何等壮观和浪漫,每一勺绚烂的钢花绽放,都必定引起既惊喜又恐慌的观众一阵尖叫骚动,舞龙的汉子则在铁锤流行中翻转腾挪,游客的尖叫声和着击打钢花的“嘭嘭”声此起彼伏,煞是热闹。

这个春节,过的可谓热闹,可谓红火!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钢花 民间艺人 中华第一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