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艺人自费筹办元宵晚会 千余草根展示民间绝活

中新网唐山2月5日电(白云水 胡向明)5日,在民间艺人韩国锋用2米长笛吹奏出的蒙古族民歌《敖包相会》中,冀东民间艺人携“绝活”集中亮相。春节、元宵节期间,此间千余民间艺人用各种形式拯救这些散落于民间的艺术。

赵立君是河北唐山民间艺人元宵晚会的发起人,他已连续4年自费筹办此晚会,让隐藏于天津、保定、秦皇岛、唐山等地民间的绝活、艺术得以面世。180斤青龙偃月刀、千斤硬弓、秫笛等皆有展示。

据赵立君介绍,从2009年开始,他走遍冀东大地各个角落,挖掘出呔儿鼓、葫芦烫花、宫灯制作等百余种民间艺术,其中不少濒临失传。

记者看到,韩国锋倒吹大型葫芦丝、单人吹奏世界最长竹笛,演绎出的古老民乐余音绕梁,这些“放大”的民间艺术让观众惊叹不已。韩国锋说,作为年轻人应传承发扬民间文化,并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它们推向世界。

赵立君表示,不少民间艺术正被年轻人忘记,所以希望更多的志愿者都能参加保护推广工作,更重要的是民间艺人需要舞台将继承的艺术展示出来。四年来,他已将千名艺人、传承人推上舞台,一批优秀的民间艺人已从这里已走向全国大舞台。

唐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郭新明表示,经普查,唐山有2400余个文化遗产项目。春节、元宵节期间,52个市级以上项目向民众全方位展示了冀东地区民间艺术特色。(完)

标签:元宵晚会 民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