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间艺人走上擂台秀千年开州绝活

2013年01月13日 05:05
来源:重庆晨报

重庆晨报讯 (记者 李晟)脚上穿的草鞋是怎么打出来的?农村的筛子是怎么编出来的?手工茶叶是怎么制作出来的?近日,开县举行的首届传统工艺技能大赛,让藏于民间的能工巧匠从田间地头走上擂台秀绝活。64位民间艺人各显神通,现场展示了开县三绝香绸扇及水竹凉席制作、茶叶炒制等手艺,赢得了评委和市民的一片掌声。

11日,开县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晓明说,举办这样的传统工艺比赛,意在挖掘“千年开州”的文化底蕴,为开县文明创建增添内涵。

李晓明说,将文明创建瞄准传统文化,开县具有独特优势。开县有近1800年建县历史,素有“举子之乡”的美称,同时是刘伯承元帅的故乡,全城搬迁重建。

“为保存城市历史记忆,我们在新城建设中,融入了传统文化因素,用文化涵养城市精气神。”李晓明介绍,该县复建了天主教堂、清真寺;老城老街的街区建设中,体现出明清建筑风格;沿江滨湖建筑立面修复,注入川东民居特色等等。

三峡蓄水后,长江支流倒灌到县城,形成汉丰湖。“我们县城还有30多个湖湾,水是我们最大的名片。”李晓明说,开县围绕汉丰湖,打造西部水都。目前,一座滨湖生态城市雏形已现。

市民在滨湖公园健身跳舞。 重庆晨报记者 黄宇 摄

标签:艺人 千年 绝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