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逛中国最大迎春庙会 睇最不可思议民间绝活

2013年02月01日 19:17
来源:新浪广东

庙会最早起源于宗教的祭祀仪式,随着人们生活的需要,慢慢变成了一种盛大的节日传统,并作为民间庆祝春节的重要活动沿袭下来,其中的重头戏莫过于“走会表演”。

脍炙人口的古词“灯笼串串枝头闹,长幼融融,春意浓浓,花鼓飞车狮舞中。拱桥流水龙舟笑,杂技精英,歌舞升平,赏过唐装品道情”,描述的就是庙会“走会表演”的热闹的景象。

往往走会表演最夺人眼球的,是那些不可思议的民间绝活。但如今年味变淡,过年远不如从前隆重热闹,很多地方已经没有了赶庙会的传统,走会表演也越加少见,许多民间绝活失去了舞台,难以传承。现如今在广东,真正具有传统意义的庙会,除了南海神庙的波罗诞,就只有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每年例行的春节大庙会了。

图:春节大庙会上的民间杂技表演

每年春节,数以十万计的游客从深圳周边接踵而来,到民俗村赶春节大庙会。这个珠三角地区乃至中国最大的迎春庙会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也是民间艺人们大显身手的好时候。往往有一些很不可思议的民间绝活,“亮瞎”了四方游客的眼!

老天桥绝技“耍中幡”

这里首先要介绍的,是老北京天桥绝技“耍中幡”。

民俗村里的耍中幡艺人,是正宗的“宝三真传天桥中幡”付式传人,一杆三丈三(10米多)、净重超过30斤的中幡,在他们的手中如小孩玩物一般。

只见表演者时而顶幡上额,时而伸臂托塔,“苏秦背剑”、“太公钓鱼”、“封侯挂帅”、“张飞骗马”等惊险动作被演绎得如行云流水,幡面彩绸迎风招展,幡顶铜铃叮咚作响,现场观众惊叫连连。更难得的是,“耍中幡”的表演者中竟然有一位女孩!她不时将中幡抛起,一个“霸王举鼎”,用脑门接住,还表演了金鸡独立单手拖幡的绝活,获得游客阵阵喝彩!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钢花 民间艺人 中华第一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