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逛中国最大迎春庙会 睇最不可思议民间绝活

2013年02月01日 19:17
来源:新浪广东

图:春节大庙会上耍中幡

据民俗村“耍中幡”的艺人介绍,中幡原名大执事,原本是明、清两代时皇帝出行仪仗中王旗的旗杆。皇帝行军打猎觉得无聊了,就让旗手们耍着给他解闷。后来流入民间,成为庙会和走会表演必不可少的节目。到了清末民初,八旗子弟为求谋生,在老北京天桥市场卖艺,其中最受欢迎的表演,就是耍中幡。

若是不考虑技巧,“耍中幡”是十足十的“力气活”,非身强体壮的壮年男人不行,表演时要求稳、准、快,对手眼的配合要求达到苛刻的地步。而民俗村里最厉害的“耍中幡”艺人,可以将中幡竖起拖在手中,舞出近百种花样,十多米高、数十斤重的中幡在他手中、肩上、脑门、下巴、项背等处上下飞舞、交替腾挪,却始终幡不离身、竿不落地。令人惊叹!

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山西背阁”

如果说耍中幡是成年人的“玩意”,那“背阁”就是孩子们的“童话”。

背阁顾名思义,表演者将铁质的架子背在身上,架子上坐一个或多个不满5岁的孩子,孩子们身穿戏服,装扮成各种人们耳熟能详的民间传说中的人物,扮孙悟空挠头搔耳惟妙惟肖,扮白娘子明艳非常,扮穆桂英英气逼人……因此背阁又叫“背故事儿”。

山西背阁是国家级的非遗绝技,在春节大庙会上,民俗村的背阁一出来,着实惊艳,惊险中体现出活泼,喧嚣中弥漫着平静,欢快中略具诙谐,闲适中充满着从容,尤其被孩子们所喜爱!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钢花 民间艺人 中华第一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