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山东高密访莫言:我理解的普世价值没那么复杂

2012年10月12日 03:18
来源:凤凰网文化

我理解的普世价值没那么复杂

记者:莫言老师您认为文学的普世价值在哪里,有人说您获奖也意味着西方通过小说打开了一个让西方世界,包括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是这样吗?

莫言:这个普世价值现在也说的很烂了,大家都把普世价值挂在嘴边,实际上我理解的普世价值也没那么复杂,就是真善美的东西就是普世价值,我们中国人认为自己好,你自己对待自己的父母自己的亲人那种感觉去对待外国的朋友,他们也会感觉到很好的,这就是一种普世的东西。我想在文学作品里边,就是说你写出了不仅仅能够打动你的同胞的作品,而且你的作品被翻译出去以后也能打动外国的读者,这样的作品就必然具有普世价值。

记者:之前听您的二哥说,您父亲对于您这次被提名觉得您不会获奖,现在父亲知道结果了吗?

莫言:我不知道,我没问他,我父亲一般八点就睡觉了。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诺贝尔 诺贝尔奖 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 高密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莫言获2012诺贝尔文学奖  

最新动态

授奖词:

莫言感言:

各方反应:

独家评论:

关于莫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