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山东高密访莫言:我理解的普世价值没那么复杂

2012年10月12日 03:18
来源:凤凰网文化

诺贝尔文学奖绝不能说是最高奖项

记者:莫言老师,很多人愿意把诺贝尔文学奖看作是文学创作一个顶峰,可能是对诺贝尔文学奖认为是一个国际最高的奖项。

莫言:这个看法我是不同意的,它是一个重要奖项,但绝对不能说是最高奖项,诺贝尔文学奖也只代表了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委的看法和意见,如果换另外一个评委小组,评委群体,可能得奖者就未必是我,因为它只代表了一部分评委的看法。

记者(凤凰网记者提问):莫言老师众所周知您是一位高产作家,您的作品量巨大,但是想问您的是,在这些作品当中,您自己最满意和喜欢的是哪一部?

莫言:首先我觉得我不是高产作家,因为很多作家写的比我还多。这个很难回答,写了这么多的小说,究竟哪一篇最满意,这个问题也是被问了很多遍,但是最狡猾的说法就是就像一个母亲面对着自己的一群孩子一样,你不愿意说最喜欢哪一个,说喜欢老大,老二不高兴了,说喜欢老小他们的哥哥姐姐又不高兴了。所以我想我的主要作品还是都比较满意吧,当然也有缺憾。

会去瑞典看望评委马悦然

记者:莫言老师我们在莫言文学馆中看到您以前的作品很多的手稿,不知道您现在写作是依然坚持手写还是什么?

莫言:我还是用手写。

记者:莫言老师您会去瑞典看望评委马悦然吗?

莫言:肯定要看。

记者:您关系特别好是吗?

莫言:也没有特别好。

记者:他非常欣赏你,你知道吧?

莫言:我不太清楚他是不是欣赏我。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诺贝尔 诺贝尔奖 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 高密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莫言获2012诺贝尔文学奖  

最新动态

授奖词:

莫言感言:

各方反应:

独家评论:

关于莫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