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愿教育不再绑架国民

2012年04月25日 10:17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本刊编辑部 赵佳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换了稿的演讲

江成博最近读了一本名为《我不原谅》的书。在这本书中,90后作者钟道然抨击了中国的教育体制:

咱中国不仅有机器制造业,还有“人才制造业”。中国教育的实质,就是用工业时代制造机器的方法去制造“人才”,你进来时是人,出去则成了机器人。然后这些个“人形机器”们还要摇身一变,成为祖国的栋梁。我思考是为了服从别人思考的结果,这算屁思考啊!在中国,你长了个使你能够批判创造而不人云亦云的脑袋是莫大的不幸,因为那些都是你“学习”的障碍。……大学要杀死的,就是你的梦想。

江成博是在读了这本书之后,开始反思自己所处的教育环境的。沉浸在与《我不原谅》的共鸣中,江成博接到了学校升旗仪式的演讲通知。“演讲的稿子是老师之前就写好的,我的任务只是在升旗仪式之后读一遍。”

在过去一个学期,江成博获得了学校演讲比赛一等奖,此后代表学校参加启东市少年宫组织的演讲比赛,拿了二等奖。江成博觉得是因为自己有过这些荣誉,才被选为“国旗下的演讲者”。

接到演讲通知的瞬间,“要把老师的演讲稿换掉”这个念头就在他脑海中萌生了。

4月8日是周日,按照学校两周放假一天的规定,他们没有放假。这一天的某节课上,江成博一直埋头奋笔,“其实好多是抄书里的内容”,写完后,没有交给老师审核。

这个决定几乎是在他心中悄悄形成的,他只告诉了两个关系最好的同学,没有和父亲商量。他预想了一下可能的后果:“我想我应该会有处分,但没想到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

4月9日上午,第二节课结束后,按照惯例是全校三千多名师生一同参加的升旗仪式。这是一直以来江苏省地区大部分中学的“必修课”。唱完国歌、升完国旗后,作为新一周的开始,会有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国旗下发言,发言内容大多为鼓舞人心的话。尤其是高中,基本围绕着考试和升学。

副校长徐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在“演讲开始就发现这个孩子的语气不对”,他以为接下来就会发生“转折”,但这个“转折”像是淹没在愈加激昂的慷慨陈词之中,迟迟没有到来。

江成博的同班同学小江(化名)听了一上午的课之后,脑袋有些发晕,升旗仪式对他来说“更多的是形式化,很少用心去听”。他站在有些扎眼的阳光下,听到江成博的声音,像是从另一个世界飘过来的“嗡嗡”声,“开始并没有在意他说什么,只是觉得声音越来越高昂”。

直到听到那句话:“我们是人,不是机器,就算是机器,就算是机器也不是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的机器。”他情不自禁地为这句“天籁之音”鼓起掌来,而此时全场已经掌声四起。小江混沌的脑袋一下子清醒过来:“他是在骂学校啊!他不要命啦!”

小江瞥了眼站在前排的老师,他出乎意料地发现老师也在“暗笑”。在雷动的掌声中,江成博结束了演讲。全场同学几乎是怀着暗喜的心情回到教室的,“不敢大声讨论,一边窃窃私语一边偷看路过的老师”。

当晚就有同学将这一天的“欢欣鼓舞”发上了微博。很快网上流传出了江成博的演讲稿,但江成博表示流传的那份演讲稿与其所说的并不相符,真正的演讲稿全文一周后贴到了他的QQ空间里: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最好的自己。

首先我想说一段材料:在2009年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对全球21个国家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世界第一,想象力却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倒数第五。真是让人难以想象,竟然有4个国家的创造力比我们还差!看来我们的想象力的确匮乏,然而这就是我们接受16年教育的结果。

我再想请问各位同学,你们是否有自己的理想,而不是我们父母的,或者说我们大家坐在教室里承受着变味的教育带给我们的痛苦为的是什么?仅仅为了考一个好大学?为了一纸文凭?再然后呢?为了一个好工作?为了有好多好多钱?难道这些就是我们用整个青春作为交易所换来的?这不是生活,这仅仅只是生存。然而可悲的是,我们之中有多少人即使付出了整个青春,也换不来这些庸俗的东西。

这就是我们的悲哀,因为没有理想,别人这样,我们也就这样,因为没有理想,我们沉默,我们屈服,我们麻木。

同学们,我想我们可以醒来了,问问你自己,你喜欢什么,你想从事什么,而不是父母让我们喜欢什么,父母让我们从事什么。

同学们,我并非排斥学习,而是希望我们大家可以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学习,学习自己想学的知识,我们是人,不是机器,就算是机器,就算是机器也不是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的机器。这是一个多么简单的道理,然而有多少人不明白这个。

同学们,不要再去倾听枯燥乏味的说教,也别试图去补救无望的过失,别再愚昧庸俗的事上浪费生命,那些是我们这个时代病态的目标和虚假的理想,去过你美妙的生活吧,去做最好的自己!

我鼓起了勇气,私自改变了原来要说的内容,希望大家能有所思考。

谢谢,我的讲话完了。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江成博 做最好的自己 体育活动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