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年国民综合阅读率为77.6% 增加0.5个百分点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中新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张中江) “第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初步研究成果19日下午在北京对外发布。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中国18—70周岁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7.6%,比2010年增加0.5个百分点。

第1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项目,19日下午正式对外发布初步研究成果。

当日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

一、2011年中国18—70周岁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7.6%,比2010年增加0.5个百分点。其中,图书阅读率为53.9%,比2010年增加1.6个百分点。数字阅读方式的接触率2010年上升了5.8个百分点,增幅为17.7%。

二、各类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较2010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呈较快增长势头。

三、2011年中国18—70周岁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35本,报纸和期刊的人均阅读分别为100.70份、6.67期。

四、中国国民每天接触传统纸质媒介和电波媒介的时长均有所减少,但上网和接触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等媒介的时长有所增加。

五、2011年中国18—70周岁国民上网率为54.9%,比2010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

六、中国18—70周岁的国民对图书、期刊及电子图书的价格承受能力均有所增加,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国民能够接受的一本电子书的平均价格为3.50元,手机阅读的群体中,51.4%能够接受付费阅读,2011年手机阅读人均花费20.75元。

七、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者中八成以上为18—40周岁人群,纸质读物阅读仍是七成以上国民偏好的阅读形式,有11.8%的数字阅读接触者在读完电子书后还曾购买过该书的纸质版。

八、接近六成的18—70周岁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或一般,有六成以上国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阅读活动。

九、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3.1%,比2010年的82.7%略有上升,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均有增长,且均明显高于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

十、在0—8周岁儿童的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到85.9%,这些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费24.15分钟陪孩子读书,比2010年的陪读时长有所增加。

全国国民阅读调查项目,至今已经持续开展了9次。第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从2011年9月开始全面启动,调查执行样本城市为49个,有效样本量为18881个。

此次调查增加了对电子书、电子报纸和电子期刊阅读情况的调查。

【编辑:张中江】

参与互动(0)

>相关新闻:

·中国首次提出建立国民阅读指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