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当下国民读书现状:不读书 无书读 读不起书

2012年04月23日 12:05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马广志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

资料显示,世界读书日的设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基于生活节奏加快、人类读书时间呈整体性下滑等现状,为鼓励人们多读书,自1995年起把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的。

尽管,自世界读书日设立以来,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逾10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在这一天或前后一周、一个月内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但在中国,不知道世界读书日的人还不是少数,有媒体曾调查发现,超过七成人不知道世界读书日。

实际上,旨在鼓励世人尤其是年轻人去发现阅读乐趣的世界读书日不为很多中国人了解,折射的正是中国全民阅读率不高的现状。

有报道显示,就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前的4月19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了第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2011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3.9%,较上年增加了1.6个百分点,连续第四年增长。尽管这是一个好消息,但历史资料也表明,从1999年到2005年,国民阅读率从60.4%下降到了48.7%。也就是说,2011年的国民阅读率远低于12年前的上世纪末。社会向前高速发展了12年,国民阅读率却仍呈“倒退”态势,这让人忧心。

国民阅读率呈“倒退”态势,实则印证了“国人不读书成通病”的遗憾和无奈。

虽然“国人不读书成通病”有多方面原因,不可一概而论,但一个民族中若有很大的人口基数都不愿阅读,那肯定不是好事。因为不管到什么时候,人类都不应该放弃对知识、文明的渴求,不能让自己头脑丧失思考的能力。这不仅关系到个人的修养、能力,更关系到一个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

在笔者看来,当前国人的读书生活中存在三大问题。

一是“不读书”。在“不读书”中,最值得思考的现象就是浅阅读和快餐化:内容上,以无厘头式的消解、解构为上,或只以感官的刺激为是,充满了游戏精神及荒诞不经的色彩;方式上则是以动漫、图像等为主,文字为辅——即所谓“碎片式的语言,拼盘式的内容,以‘知道’代替‘知识’”,这种快餐化的浅阅读必然会过滤掉文化营养。

二是“无书读”。虽然近年来我国图书出版数量和销售额逐年上升,但由于目前图书出版门槛太低,造成图书市场供大于求,且其中低端产品太多,平庸之书泛滥成灾。如现在的青春文学读物里究竟有多少是值得孩子们阅读的书?之所以现在有那么多少年写手,主要就是出版商在利益驱使下推波助澜,造成了“青春文学”一片“繁荣”的假象。

三是“读不起书”。当前书价几乎跟药价一样虚高了,动辄几十上百,让囊中羞涩的读书人望而却步。再看看图书馆,只有城里有,且小城市的图书馆又有哪个不是惨淡经营,即使大城市图书馆里也多是旧书、老书,因为买不起新书。这种事情发生在一向有唯有读书高传统的中国,真的是让人感慨万千。国家在强调科教兴国的同时,亟需有培植国民读书的物质及政策投入。

读不读书,固然是个人选择,但又不仅是个人的选择,因为关系到整个国民素质的大问题。因此,当前应该强化的是国民的阅读意识,而这也需要政府扶持。只有这样,在国民经济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同时,才能同时提高国民文化素质、整体素质。在某种意义上,后者更重要,因为它将为前者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世界读书日 浅阅读 读书活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