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蔷:我是一个真正享受过八十年代的人


来源:百度

人参与 评论

一个时代像沉船一样脱落,从此全无声息,对于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来说,也是一种重创。八十年代,也是这样一艘沉船。张蔷的复出,却给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提供了巨大的心理慰藉。

采访

您是八十年代的代表人物,很多人包括我,提起八十年代,首先想起您,您想起八十年代,首先想起的是什么?

西单上场门口的摊贩,他们卖新衣服,也买二手衫,我买过一件蝙蝠衫,挂屋里,香水味大得哟,肯定是二手的。还有吃的,特怀念那时候北京一个馆子的松鼠桂鱼、蒜瓣肉,那时候人做菜也特真诚,特认真,现在跟八十年代最不同的就是体现在吃上。还有交通,和现在也不一样,甭管多大的明星,都坐公共汽车,我在22路公共汽车上遇到过刘诗昆,还有好多大明星。

您和八十年代的歌手有来往么?

来往不密切,很少见面。那时候成名的歌手,大多是北京的孩子,和后来北漂的不一样,有自己的成长方式和存活方式,不是很抱团。也和我我个人性格有关,不太主动,怕被拒绝。我感情上也是这样,比较矜持,没主动爱过谁、追过谁。我的感觉,女性主动追求男性,最后就成了对方的妈妈和姐姐。

希望接下来唱什么风格的作品?

摇滚风格的歌。其实我是个朋克和摇滚青年,但我的声线决定了我唱不了摇滚,因为国人认为摇滚就是嘶吼和呐喊。

会不会进行巡回演唱会?

正在计划,这张专辑(《别再问我什么是迪斯科》)很成功,而且已经成了文化现象。我希望能到大学里去演出。

希望自己唱到多少岁?

现在的歌手,艺术年龄拉长了,蒂娜·特纳六十多岁还在唱。我希望我能唱到六十岁之前,再晚就没有必要了。我听过,一个老歌手的歌,声音已经完全不行了,我听着眼泪都快下来了。一个歌手就像滚开的水,迟早会凉下来的,只是玻璃杯和保温杯的区别。过去我多少年不动,是在摸索。一直唱下去,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做常青树,不变,唱老歌;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有团队运作,以崭新的方式出现。就像这次和“新裤子”合作。我对微博是不屑一顾的,但是签了公司,我就对公司有责任,对新裤子有责任,得开微博,学着用微视。

跟歌迷来往多吗?

单身的时候经常聚餐,尤其是演出后,都会聚餐庆祝。现在有了先生孩子,聚得少了,不过每个生日都和他们过,我跟个太后似的,坐中间,收礼物,挺开心。

您怎么看待金钱?

钱不能少,多了又害怕。少了真不行,活不起,钱多了,就对很多人有责任。我喜欢做小而美的事,做生意也喜欢做小而美的生意,我想过,要是不唱歌了,就开个小饭馆,每天都有人来吃,有现金周转,这就挺好。

对现在的年轻人有什么忠告?

对圈里的年轻人:一个歌手不可能唱一辈子,要想好退路,懂得存钱。对所有的年轻人:健康最重要,爱自己的身体。年轻的时候是人找病,老了是病找人。吃东西要挑着点儿吃,我的意思是吃健康的食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张蔷 八十年代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