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家卫出题难倒张大春:说出十个十年没用过的词


来源:北京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台湾作家张大春最新长篇小说《大唐李白·少年游》,近日由广西师大出版社理想国出版。”  莫言评价张大春是“台湾最有天分、最不驯,好玩得不得了的一位作家”,梁文道称他为小说家中“武器最齐备的侠客”。

台湾作家张大春最新长篇小说《大唐李白·少年游》,近日由广西师大出版社理想国出版。这是张大春继《城邦暴力团》之后的又一部长篇小说。 日前,张大春与阎连科在东四工人文化宫就这本书进行对谈。“我来的时候路上碰到李洱,他说你告诉大春,他是华语世界唯一可以写出百科全书式的小说的人。”阎连科开场就不住夸赞张大春,“我觉得大春一直在唐代。我昨天开始在电脑上看《大唐李白》,看得津津有味。这样一个知识结构庞杂、博学的人,你确实相信他的头脑中就是我们某个文学院的图书馆,或者说只有大春这样的人能写出伟大的百科全书式的小说来。”

《大唐李白》计划共四部,拟以百万字篇幅。张大春从2013年春节后开始写作,8月首部曲《少年游》即在台湾出版。让张大春用一个词来形容李白,张大春的回答是:“我最近接到一个任务,就是王家卫给我出了一个题目,让我想十个词。在你生命当中消失十年或者二十年,这个词再也没有用过的,不单单是我,我身边人也没有用过的。我到现在一个词也想不出来,勉勉强强想到一个词,是‘伟大’。但是我偶尔还是会用,形容李白,就是蛮伟大的。”现场阎连科建议,《大唐李白》的读者可以根本不必把这本书当小说看,“可以当成一部想象的历史常识的普及课,你会觉得一个作家怎么会有这样的想象力。”

莫言评价张大春是“台湾最有天分、最不驯,好玩得不得了的一位作家”,梁文道称他为小说家中“武器最齐备的侠客”。唐诺说,“小说家张大春这几年其实已偷偷改了行,成了个写五言七言格律诗的老诗人”,很多人都怀疑他还能否重回小说创作。张大春自言,他有时也不禁困惑,究竟多年的小说创作,是为了令自己能够进入中国的传统文化世界,还是沉浸于传统文化之中,是为了更好地写小说?书出版后,他自答:“《大唐李白》就是答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张大春 阎连科 唐代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