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优神话”若尾文子:日本男性情欲投射对象(图)


来源:外滩画报

人参与 评论

1952 年出道的若尾文子,在日本电影史上对男性观众来说,是第一次切实体会并感受到作为性欲投射对象的存在。对比太过高贵的原节子,若尾的妩媚面容及匀称肉体可说是直击男性的性欲想象。

增村 1966 年的作品《刺青》改编自谷崎润一郎的小说,由新藤兼人编剧。

现实中的华丽传奇

当然,以若尾文子的美貌及明星身份,在银幕下自然也同样绽放亮丽姿采。对若尾文子赞不绝口的代表便是大作家三岛由纪夫。根据他的小说改编的电影《永恒的春天》(1957)、《千金小姐》(1961)及《兽之戏》(1964)等,女主角悉数由若尾文子担任。而三岛由纪夫在筹划亲自出演的《风之又三郎》(1960)时就明言要找她当女主角。当时三岛的人气大盛,传出他打算自编自演后,摄影棚便开始永无宁日,每天都有大量的媒体记者云集,导演增村保造也因此而大发雷霆。若尾文子在访问中曾坦言,对于这种状况甚为讨厌,每天盼着可以安然无事地完工。电影中三岛饰演黑道流氓,若尾饰演怀孕的女子,坚持无论怎样被三岛殴打,誓死也不肯把孩子打掉。影片尾声有一幕她被三岛击打头部,结果弄假成真瞬间不省人事,结果到医院检查后才确定安然无恙。完成拍摄后,三岛表明翌日将赴美国,于是约若尾晚膳及跳舞,足见两人关系匪浅。后来当三岛剖腹自尽的消息传出,若尾把自己关在家中一整天,始终不能心情平静地接受这样的事实。

若尾文子于 1963 年与一名建筑师结婚,1969 年离婚。离婚前,就曾与男星北大路欣传出绯闻。1976 年因为电视台的对谈节目,她结识了比前夫更为著名的日本建筑师黑川纪章并开始交往。当时黑川已是有妇之夫,为了坚守在女儿 20 岁前不与太太离婚的原则,他和若尾文子的婚礼拖到 7 年后的 1983 年。事实上,黑川纪章对她爱宠有加,若尾是出了名的车迷,她的爱车绝大部分都是黑木为她买的,60 年代她驾着爱车捷豹疾驰的照片曾登上许多媒体。正如她所言,每天都在摄影棚内拍戏,所以一完事后便会驾驶捷豹与同伴出游,有时往银座,有时直驰去横滨,过着无车不欢的日子。那正是若尾文子最风华绝代的岁月,拜倒裙下的仰慕者前仆后继络绎不绝。

在 1966 年的《赤色天使》中,若尾饰演日军战地医院的护士。

从增村保造到川岛雄三

今天我们回顾若尾文子的银幕形象,必然离不开增村保造的作品。由《青空娘》(1957)开始,到《伪大学生》(1960)、《女之小箱》(1964)、《清作之妻》(1965)、《赤色天使》(1966)及《千羽鹤》(1969)等等,她出演的增村作品大约为 20 部。《映画女优若尾文子》一书大体上也是以增村配若尾作为基本的论述体系。不过两位编者四方田犬彦及齐藤绫子均提出有趣的观察,就是两人在影像上的角力其实时常出现。

四方田犬彦主要从女性主义的角度,指出若尾和增村暗地里的斗争关系。增村保造的基本主题往往从男性的视角出发,去描述被爱与感情所累的女性,某种程度而言,有时会出现公式化的倾向。齐藤绫子进一步指出,若尾的演出正好与增村压抑的方向背道而驰,她会把增村意图赋予女性角色的特性加以扭转,展现出顽强的生命异彩。四方田犬彦把若尾的本质定性为“欲望与民主主义的结合”,简言之就是以抛弃旧体制为前提,从而展开追求个人原则的路径。所谓欲望与民主主义,在原节子身上一条都不沾边,在吉永小百合身上则只有民主主义却没有欲望支持,而成功把两者结合的只有若尾一人。

增村保造 1964 年的作品《万字》。

因此我认为若尾的银幕最佳伙伴其实并非增村保造而是川岛雄三。川岛是日本影坛无赖派的代表,不爱讲规范法则,喜欢横冲直撞以展示惊人的创作活力。若尾文子也认为增村与川岛的风格大相径庭,前者较为凝重缜密,片场内的气氛如置身工厂一般;反之川岛身上满溢一股银座酒吧的气息,行事风格率性而为得多。一般论者均认为若尾与川岛的合作巅峰是电影《温柔的兽》(1963),若尾直认此作太前卫,新藤兼人执笔的剧本对她来说太深奥,作品超越了时代的理解范围,就连作为主演的她也不太明白。不过她的告白正好更强化了我的印象—她从来都是肢体型的女优,由身体的直觉感知带动进入角色,所以即使她不理解《温柔的兽》意有何指,也完全无碍她在片中的精彩发挥。

《温柔的兽》以守财奴的军人一家以及比之更为恐怖的恶女为主角,演绎出一部令人震慑不已的黑色喜剧。电影中室外出现的“并行楼梯”(日本团地中甚为少见的设定)与夸张变异的密封长梯可谓令人过目难忘。密封长梯成为欲望之梯的隐喻,在此之上追逐浮华之梦。电影更善用团地内的密室空间,不断通过各式各样的奇异角度,如房板上的空间、浴室外的屏风,又或是室内不同区域展示出来的闭锁角度,从而呈现各人的隐秘内心。当年艳光四射的若尾文子更是影片的亮点所在,所有人物各怀鬼胎,在狭窄的住宅中恍如密室的困兽之斗,一攻一守均充满张力。

五所纯子在《爱抚与攻击》一文中认为,要论日本影史上最经典的“楼梯之女”的影像,只有成濑巳喜男的《女人上楼梯时》(1960)中的高峰秀子可以与之匹敌。《温柔之兽》中,若尾文子在密封长梯上上下下的场面,一方面通过她婀娜多姿的步韵来尽现媚态,同时又以上下间的独白来反思女性在战后日本的生存状况;一方面在欺骗了男性后,自言通过逆向操控女性的弱点反过来可占得甜头,似乎此时此刻如何让自己生存下去才是最重要的,而在上楼梯之际,又以独白来表明此刻先要建立自己的墙垣,令他人不可入侵骚扰……密封楼梯正是日本女性生存领域有限的隐喻,而要让自己生存下去,就必须放下道德底线,利用自己与生俱来的天赋条件为自己打算。我绝对认同这一场景是日本电影中女优表演的杰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女优群像 若尾文子 成濑巳喜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