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永玉:把艺术弄成商品叫卖 我绝不会参与


来源:艺术中国

人参与 评论

黄永玉:把艺术弄成商品摆到市场上,在那里不要脸地叫,嚷着把价提高,我绝对不参加这些事,但别人把我的画拿去卖我没有办法。

死了就是活不了了嘛

记者:很少应别人要求画画?

黄永玉:传统叫点题。朋友间的点题是个愉快的事,本来没想着这样画,但朋友让你这么画一下,有意思。说到点题,我有个好朋友,唉(叹了一口气),这个朋友已经不在了。这个朋友叫汪曾祺,40年代,我们在上海,有一次他给我出了一个题:在黄昏的山坡上有黄茅草,黄茅草里有个老虎,你画一幅画。到现在我都没画出来。

记者:汪曾祺是怎样一个朋友?

黄永玉:我这个朋友死了对我损失很大。惟一一个可以同我在绘画上对话的朋友。聊得这么真、这么准、这么有创造性的,就只有他。

记者:你写了很多“比我老的老头”,但没写汪曾祺。

黄永玉:汪曾祺比我大两三岁,写他是很难很难的,我写不了,本来最应该写他的,反而没有办法写。

记者:以后会写他吗?

黄永玉:写的机会不太多。

记者:在《比我老的老头》这本书里,你经常以“某某某死了”作为开头。

黄永玉:是这样,然后算他比我大多少岁。

记者:你怎么看待“死”?

黄永玉:死了就是活不了了嘛,没什么特别的。怕没有用,不怕也没有用。朋友死了我不会很悲伤。我在意大利,在三楼写文章,我女儿告诉我,爸爸,汪曾祺死了。我说,哈哈(不是笑,是感叹),他死了。他死了这么多年了,我的心里一直好沉重。我们来往的时候,他也喝酒,我不喝酒,但我给他预备酒,没想到他死在酒上。

 

记者:你不喝酒?

黄永玉:喝酒浪费身体和时间,赶快把饭吃完干事。喝酒聊天也没有意义,喝多了大家都记不得对方说的话。

记者:但你为“酒鬼”酒设计了酒瓶。

黄永玉:主要为了挽救这个酒厂,解决我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经济困难。

记者:你在湘西凤凰有房子,在意大利、香港也都有房子,更喜欢哪里呢?

黄永玉:各有各的喜欢,好像一个母鸡生了好多蛋,是喜欢这个蛋还是那个蛋呢?

为什么一定要表达文化?

记者:奥运会开幕式你觉得怎么样?

黄永玉:很阔气。

记者:官方一直想通过开幕式表达中国文化,你觉得很好地表达了吗?

黄永玉:为什么一定要表达文化?热闹就好了嘛。通过开幕式表达我们的文化是一种战略方式,但也有另外的战略方式。比如说,老远有几个人表演木偶戏,这么远,多少人看得见?有人认为英国人为难了、被动了,别人有自己的表达方式,也许很精彩呢。这个不光是表演钞票,得表演智慧。还有那个烟火表演脚印,不说你知道是脚印吗?不能说我认为它是它就是。

记者:怎么看蔡国强?

黄永玉:他是干什么的?

记者:像脚印一样的烟火就是他设计的,现在国际上很有名。

黄永玉:不管是在国际也好,太空也好,做得不好就是不好。我们现在的情况是,好像在国际上有名了,做什么事情好像都可以原谅。比如说张艺谋,是《一个都不能少》、《秋菊打官司》好,还是《满城尽带黄金甲》好?做什么还是实事求是的好,做自己熟悉的东西,这样的创作比较可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黄永玉 叫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