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麦家《解密》入选“企鹅经典”文库超高版税刷新海外出版纪录


人参与 评论

企鹅董事局主席登门送书·21个英语国家同步上市 麦家的经典密码小说《解密》的英译本于昨日在美、英等21个英语国家闪亮上市。企鹅兰登董事局主席马金森先生亲赴杭州,给麦家送书赠画。记者获悉,此次《解密》

企鹅董事局主席登门送书·21个英语国家同步上市

麦家的经典密码小说《解密》的英译本于昨日在美、英等21个英语国家闪亮上市。企鹅兰登董事局主席马金森先生亲赴杭州,给麦家送书赠画。记者获悉,此次《解密》在海外出版规格之高史无前例,首先,两家出版社均为国际出版界“超级豪门”:英国是大名鼎鼎的伦敦企鹅总部,美国是被誉为“诺奖御用出版社”的FSG出版集团;其次,高达15%的版税已与国际一线作家并肩。不仅如此,《解密》还被收进“企鹅经典”文库(penguinclassics),麦家成为继鲁迅、钱钟书之后被收进该文库的中国当代作家第一人。昨日一天,《解密》就打破中国作家在海外销售的最好成绩,冲破美国英国亚马逊10000名大关,目前排名6102位,同一时间位居第二的中国作家排名是49502位。

入选“企鹅经典”文库老总登门送书赠画

在经历了长达八个月的样书宣传后,我省作协主席麦家的经典密码小说《解密》的英译本于昨日在美、英等21个英语国家隆重上市,并被收进“企鹅经典”文库。此前,中国大部分当代作家作品只能被企鹅亚太地区签约出版,更遑论收入象征着荣誉和权威的企鹅经典文库。该文库自1935年8月诞生以来,早已成为国际文学界最著名的品牌,收入的作家有:詹姆斯·乔伊斯(《尤利西斯》)、索尔·贝娄、博尔赫斯(《沙之书》)、卡尔维诺、楚门·卡波提、加谬(《局外人》)、佛洛伊德、克鲁亚克(《在路上》)、乔治·奥韦尔、纳博可夫(《洛丽塔》)、菲茨杰拉尔德、马尔克斯(《百年孤独》和《霍乱时期的爱情》)、勒卡雷、阿瑟·米勒、普鲁斯特、斯坦贝克、海明威、苏珊·桑塔格、萨特等,几乎涵盖了世界所有重要的作家。该文库亦收录过中国作家的书,但不多,继《红楼梦》之后只有两本,分别是鲁迅的《阿Q正传》和钱钟书的《围城》(另有张爱玲的小说集《色戒》)。《解密》是迄今唯一被收进该文库的中国当代文学作品。

作为第一个入选“企鹅经典”的中国当代作家,还有一份礼遇是麦家万没有想到的。就在《解密》英译本上市前一天,一个满头银发的人在企鹅亚洲区总经理周海伦(JoLusby)女士陪同下,风尘仆仆地来到杭州西溪湿地,给麦家送上第一本精装《解密》英文书和一幅“企鹅欢喜图”。他是企鹅前总裁马金森(JohnMakinson)先生,去年企鹅与美国兰登书局合并后,他更是出任了企鹅兰登集团董事局主席,成了名副其实的世界出版界第一大佬。他的到来让麦家受宠若惊,麦家亲自下厨给远道来的贵宾做了一顿饺子宴。席间,马先生对麦家说:“这是我履新职来第一次给作家送书。我们现在每年出版12000册图书,但中国作家的书还是很少。这是一种仪式,也是一份期待,希望通过你,让我们能淘到更多中国作家的‘金子’。”

攻克“FSG”堡垒总编亲自上阵吆喝

FSG(Farrar,StrausandGiroux)是美国最负盛名的文学出版商业集团,有“文学帝国守护神”之美誉,旗下有22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因而也有“诺奖御用出版社”的俗称。上世纪80年代以来,FSG的作家们还赢得了15个美国国家图书奖和6个普利策奖。当今美国最热门的作家乔纳森o弗兰岑(《自由》《纠正》的作者,奥巴马是他的忠实读者)和中国读者熟悉的《2666》的作者罗贝托·波拉尼奥也是它的签约作家。只是很遗憾,它从未出版过中国作家的书;对麦家来说又是很荣幸,成了FSG书单上的第一位中国作家。

麦家作品的海外代理谭光磊介绍说:“我们是2010年和FSG建立版权交易关系的,我们给它推荐过9位中国作家的14本书,由于种种原因最后都没有签下单。直到2012年,我们把麦家介绍给他们时才实现‘零的突破’。FSG总编辑艾瑞克·欽斯基(EricChinski)对麦家小说的喜欢是超常的,他看过书稿后迅速作出热烈反应,给我的英国同事Sarah写来热情洋溢的信,说‘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如此痴迷于一本小说’,迫不及待要出版这本书。”付梓前,为了表达对这本书的喜爱,他在扉页给读者致信,毫不掩饰对《解密》的喜爱,称“麦家可能是这个世界上你们尚未听闻的最受欢迎的作家……这是一部难得一见、引人入胜、语言优美的小说,让我欲罢不能。”去年八月出版样书后,他又给各路书评家赠书、写信,造声势,拉吆喝,现已有六位星号书评家给《解密》以好评。

上个月18日,《解密》开始在美、英两国亚马逊网站预售,一个月以来销量一直雄踞中国小说的榜首。昨日是《解密》上市第一天,当日就打破中国作家在海外销售的最好成绩。当其他中文作品数年来一直在亚马逊上排名十几万甚至几百万的时候,《解密》在不到20个小时内就冲破英国亚马逊10000名大关,目前排名6102位,同一时间位居第二的中国作家排名是49502位。

超高版税创纪录媒体宣传一波接一波

此番《解密》除了签约顶级出版社、被列为荣誉书系的重点书目,更让麦家斩获了15%的超高版税。此前,中国作家海外出版的版税一般只有7、8%,10%已是凤毛麟角,15%的版税不论是在国内还是海外,都已是超级畅销书作家才有的厚遇。

款待不仅仅体现在版税上,也体现在编辑出版和宣传的全过程中。按西方贯例,书上市前均有一个样书宣传推广期,一般为三到四个月。《解密》的样书宣传期竟罕见地长达八个月,其间出版社派出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多家媒体的文字、摄像、摄影记者到杭州专访麦家。书上市前,《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泰晤士报》《独立报》《卫报》《观察者报》《泰晤士文学增刊》《星期日独立报》等西方重要媒体都对《解密》的出版给予正面报道。近日,英国头号报纸《每日电讯报》又做了上万字的报道,盛赞《解密》是一部“你不可错过的中国小说”。

据谭光磊介绍,麦家五六月份会很忙,出版社将安排他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四个重要英语国家的11个城市进行环球宣传。谭光磊说:“从大牌出版社到超高版税,到如此高规格的宣传声势,这都是国际一线明星作家才有的待遇。这就是‘豪门效应’,也是‘商业效应’。以我个人之见,长期以来中国小说的文学性和可读性之间存在着明显的问题:厚重的作品不好读,好读的作品缺乏品质。麦家的小说确实有其独特的魅力和商业价值,这也是他成功‘走出去’的原因。”目前,《解密》已相继与西班牙、法国、俄罗斯等13个国家的17出版社签约,企鹅正在组织翻译麦家的另一部小说《暗算》,预计年内可出版样书。

麦家曾以其独特题材、异样品质和谜样风情,在国内文学界和影视界刮起一股强劲的“密码风”和“谍战潮,开启并带动了一个全新的谍战文学影视产业,被誉为”中国谍战之父“。现在这股风潮正在吹向海外,重新定义中国当代作家在海外市场的文学性和畅销性。

上线首日刷新英国美国亚马逊销量排名中国作品第一

不负众望的是,18日《解密》英文版在海外上市的第一天,就成功打破中国作家在海外销售的最好成绩。当其他中文作品数年来一直在亚马逊上排名十几万甚至几百万的时候,《解密》在不到20个小时内,就闯进英国美国亚马逊图书总榜前5000名,而之前的中文作品最好排名是第49502位。

如西方出版社打出的宣传语:“2014年最出人意料的悬念作品”“中国最重要的文学现象登录西方”,麦家作品的商业价值之旅只是刚刚开始。未来5、6、7月,麦家在西方的各出版社将会严格按照国际明星的培养模式安排麦家进行环球宣传。代表着全世界作家人气风向标的英国作家节HayFestival、美国的BEA及新加坡国际文学节都已向麦家发出邀请。最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分外用心的为《解密》制作了如工艺品版的展架、礼物及衍生产品。

如果说麦家在国内的蹿红,得益于《风声》、《暗算》等热门影视剧的话,这位中国的“谍战小说之父”在海外市场的被认可,也许与《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到《每日电讯报》铺天盖地的宣传有关,也许与他功成名就后,创立扶持青年作者的“理想谷”公益平台的不寻常经历有关。总之麦家小说的独特品质与谜样风情、包括他本人的隐秘气质将中国主流作家在海外市场的商业价值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门槛。也许不久的将来,美国FSG的总编艾瑞克先生对麦家的预言“他可能是这个世界上你们尚未听闻的最受欢迎的作家”将会一语成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版税 企鹅经典 麦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