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剪纸连续两年压轴央视春晚 遭遇全国大盗版


来源:金陵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当2014年央视马年春晚最后一首歌《难忘今宵》的旋律响起,舞台背景循环播出一组以“十二生肖”为造型的剪纸,迅速俘获了观众和网友的心。南京剪纸连续两年压轴央视春晚,这太值得咱们南京人骄傲了。

当2014年央视马年春晚最后一首歌《难忘今宵》的旋律响起,舞台背景循环播出一组以“十二生肖”为造型的剪纸,迅速俘获了观众和网友的心。很快,有消息传来,这组剪纸出自南京有着“金陵神剪张”之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张方林之手。昨日,记者致电张方林得到证实,这组剪纸正是他创作的《十二生肖》。不仅如此,《十二生肖》剪纸中的小花蛇,早在2013年就出现在央视蛇年春晚的舞台上。南京剪纸连续两年压轴央视春晚,这太值得咱们南京人骄傲了。

从全国剪纸中脱颖而出

张方林告诉记者,他是在上个月接到央视马年春晚剧组的电话,“他们说看了各地许多种十二生肖剪纸,还是最喜爱这一套。希望能在2014年春晚中继续使用。”随即,央视版权部向张方林发来了确认函。据了解,央视马年春晚剧组在确定了用剪纸画作压轴舞台背景后,就在全国范围里寻找合适的剪纸,最终还是张方林的这组《十二生肖》脱颖而出。

记者看到,这《十二生肖》剪纸里的小动物们,个个都是圆鼓鼓、胖乎乎的,十分可爱、喜庆。张方林说:“这就是典型的南京剪纸——讲究剪口圆润、饱满、花中有花、粗中有细,造型上圆嘟嘟、胖乎乎,这都是区别于其他地方剪纸的独特之处。”对于剪纸来说,剪的技巧并不是特别难,最难的是在剪纸的造型设计上。这一套《十二生肖》,张方林光构思就用了好几年,“先后设计了三套十二生肖剪纸,都不满意。一直想设计一套具有南京地方风格的剪纸,这套剪纸是灵感来时,仅用了十天时间,一气呵成。”

央视吸取教训提前预订

事实上,早在去年,《十二生肖》中的小花蛇就已经登上了央视蛇年春晚的舞台,也是作为压轴节目的背景出现。不过那一次,央视差点弄出个侵权官司来。原来,北京某图库公司向央视提供了这组生肖剪纸,但并没有取得原作者的确认。在这种情况下,央视将剪纸搬上了舞台。张方林发现后主动联系了央视,说明情况。央视也及时为张方林补发了相应的证明和证书。

今年,《十二生肖》第二次上央视春晚,央视提前一个月就向张方林预订了。这让张方林有点意外,但也非常高兴。“南京剪纸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连续两次登上上亿观众收看的晚会,这是对咱们南京剪纸最好的宣传。我作为传承人,愿意毫无保留地来展示和传承,不求回报。”张方林说。

太可爱遭遇全国大盗版

张方林告诉记者,2013年央视蛇年春晚播出后,他的剪纸小花蛇就立即遭到了全国大盗版,据他介绍,这其中包括一些银行的信封上、大门上,还有南京的一些商业街区、快餐店等贴的海报、橱窗贴画,也是他的剪纸小花蛇。只是使用方没有一个人跟张方林打招呼,甚至都不知道是张方林设计的。

张方林说,目前对于剪纸的版权保护缺乏有效措施,全国剪纸艺人也几乎都没有任何自我保护,所以剪纸的盗版和侵权是最严重的。不过,张方林本人对此倒很宽容和开放。作为全国剪纸艺人中,第一位拥有正高职称(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方林认为,能用多种方式传播剪纸,让更多人喜爱,这对剪纸的传承有积极的一面。

已经连续12年在国外过春节的张方林,今年因腿受伤,终于可以留在南京过年了。“每年都是春节期间参加各国举办的中国年活动,向国际传播中国剪纸、南京剪纸。今年终于可以参加在家乡举办的春节活动了。”为此,张方林特意向金陵晚报读者送上剪纸祝福:马上有钱,马上有对象。据悉,春节期间张方林在南京博物院非遗馆展示他的神剪绝技。

记者贺沂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央视 春晚 十二生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