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视将办“全国汉字听写大会” 前春晚导演执导

2013年05月05日 10: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金菊

原标题

随着电脑的普及,手写汉字已越来越少见,提笔忘字也成了很多人苦恼的问题。为了保留手写汉字之美、传承汉字文化,央视科教频道将于今年暑期推出《全国汉字听写大会》,该节目由前春晚导演金越执导,将首次通过竞赛的方式决出年度汉字听写冠军。

在美国有英语的全国拼字比《National SpellingBee》,从1925年延续至今,一代代孩子参加,成为全民关注的带有民俗性质、国家精神的活动。从事电视节目形态设计研发的关正文说:“世界上只有汉字是上古时期各大文字体系中唯一传承至今的表意文字,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审美意蕴,是中华文明最灿烂的瑰宝之一。依靠键盘等输入工具书写,减少了手写汉字的机会,也就降低了正确书写的能力。如果未来几代人汉字书写能力持续普遍下降,文明传承的品质就会形成缺损。我们的汉字那么美,传承又那么重要,我们也应该有这样的活动。”

据主办方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金越介绍,汉字听写大会的电视形态研究和论证进行了两年,科教频道为此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制作准备。因为事关重大,大家都希望尽量严谨。金越说:“这不是一个浮躁、奢华的秀场,呈现出来的状态可能非常单纯、简朴,但却可以吸引最广大的观众在电视机前同步参与,在充满紧张感的游戏中学习知识、领略汉字之美。”

据悉,节目将邀请国内最权威的语言专家担任裁判和解说,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将轮番担任读词考官,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及外籍学生将组成32支代表队参赛,最终决出一名年度汉字听写冠军。节目将于今年暑期在中央电视台科学教育频道周末黄金时间播出。(记者张金菊)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央视 汉字 导演 春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