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论:央视应学习郭德纲 办一场“复古春晚”

2013年02月12日 13:07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戴方

2月10日凌晨,万众瞩目的央视春晚在一片欢呼喝彩声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当《难忘今宵》这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亿万电视观众在一场超赞的视听享受中欢度了癸巳蛇年的新春佳节。2013年恰逢央视春晚第三十一年的全新起航,四个半小时的直播以“新春中国”为主题,分新春到、新喜来、新意展和新篇开四个节目群。全场晚会结构紧凑,主题鲜明,看点颇多,艺术水准极高。图为郭德纲,于谦表演相声《败家子》。

央视春晚坚持求变

在昨天,央视春晚之后,我们第一次没有看到央视自己对春晚的满意度调查。在过去,这种调查是一种自我定性,自我维护,尽管极高的满意度与大众的感受差距不小。今年央视没有这种调查,应该是一种新变化。

近年,央视春晚最多的新闻是它的变化,最主要的是央视春晚放下身段降低门槛。过去,央视春晚是新民俗,而今年,哈文说它只是一种陪伴,只是一种存在。

央视春晚之变使这台晚会变得更有流动性,也就更具开放性,这绝对是一种进步。而过去,央视春晚是一种权威。

在今年,流动走了许多老人,最突出的就是小品界的四位元老均缺席今年的春晚。赵本山、巩汉林、郭达、黄宏均未参加春晚,而接力的则是“开心麻花”的新人们。

在今年,流动来了不少新人,非央视选秀出身的大量歌手参加了春晚。比如张靓颖、张杰以及平安等去年“直通春晚”的三位新人。再比如,郭德纲成为今年春晚的最大看点,而他当年成名作之一就有挤对春晚的,在这方面,央视很大度。

央视春晚过去给人感觉高高在上,如今,它正回归到一种平常的位置。过去,挤破头也要进春晚,但如今,许多人仍想进,许多人却不想来。在今年春晚中,不少明星加盟,特别是影视明星。但也有不少人婉拒了春晚,比如李宇春,比如张学友,而像范伟这样成名于春晚的明星,在拒上春晚上始终态度明确。

过去,央视春晚具有绝对的领导性,如今却开始与其他卫视春晚竞争。最突出的是,去年全球大热的鸟叔去的是东方卫视,而非央视。尽管央视邀请到了席琳·迪翁,但就当下的影响力而言,鸟叔更热,席琳·迪翁则略冷。

观众对央视春晚的态度,今年的变化也不小。在昨天,各网站参与调查投票的网友数量不高,体现出大家的参与性大不如前。心态上也相对平稳,喜欢和不喜欢的大致都有40%以上,不喜欢的略多一些。

谈及央视春晚之变,不能不提哈文,她是央视春晚之变的强力推手,这一形象也让她成为“央3”的新领导。

哈文破旧方面很给力,但在推高央视春晚水平,重新赢得肯定上却任重道远。开门办春晚,就好像一家餐厅采买了不少好食材,但哈文只是一位想创新的餐厅老板,她缺的是有水准的美食家和最灵魂的妙手大厨。

央视春晚的基本审美价值观就是炫美盛大。央视春晚无节制地营造LED视觉冲击,无节制地营造喜庆、快乐。这一切就如同强烈、刺激,但不真实,也不能持久。强刺激也最易造成疲劳,特别是央视春晚还是一台四个多小时的超长节目。许多道理其实很好懂,比如,吃多了丰盛豪华高级的大饭之后,反而会怀念白菜豆腐的味道。

哈文的求新求变是一种常规性的,而这种常规思维往往也有一种无形的局限。

就如同音乐常常要回归根源;时尚界最重要的观念之一就是复古;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反而产生了慢生活潮流。这里面有一个简单的辩证法,看似求新反而可能是一种旧思维,而反向回归往往成了新流行。

就如同郭德纲带动的相声复兴是从回归现场开始的,而且是从只有100至200人的小现场开始的。郭德纲选择的是一种最传统、最笨拙的方式,看似传播效力极低,但却成了一种新风尚,最终使听相声重新成为热门娱乐方式。

如果,央视春晚坚持求变,不妨学习一下郭德纲。用最传统、最原始、最朴素、最简单的方式办一场复古的春晚,可能效果也不错。就如同一首歌里唱的“老实的情歌最流行”。

戴方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春晚 央视 慢生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