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细数30年央视春晚“女神”

2013年02月08日 06:06
来源:重庆晚报

春晚30年了。我从一个乡间的单薄少年,到而今一个越来越沉默的中年男人。30年春晚画面,就是一个男人关于大年夜的记忆。铭刻在心的,还有那些春晚中惊鸿一瞥的“女神”们,她们,构成了我青春岁月、风华年代的最美记忆。

1983年,那是春晚第一届。那一年我13岁了,她是那一年春晚中最耀眼的女星,我心中的“女神”。她是我的四川老乡刘晓庆,她是那届春晚中4个女主持人之一。那年春晚,我在城里三姑姑的黑白电视上观看了她独唱的《绒花》和《盼红军》两首歌曲。她笑容质朴,是宽脸的女子,后来,我梦见过她。据说那年她上春晚,穿的是在香港大排档花了5港元买来的红衬衫,那年春晚结束后,全国城市乡村开始流行红色的“晓庆衫”,像红蝴蝶一样飞舞。

“难忘今宵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而今这首家喻户晓的《难忘今宵》,是1984年春晚中,李谷一演唱的压轴曲,那年她30岁了。她成为不老的神话,30届春晚,有29年就是唱着这首歌,一脚跨进了新年。而今,在我一些送别朋友的聚会上,眼含热泪唱的还是这首歌。

1986年春晚,她身穿朴素的红色夹克衫,可爱的妹妹头,一脸喜庆的唱着“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她是沈小岑,她成为我少年时代,心里爱慕的一个女子。她矜持的笑容,还有妹妹头,后来也成为了我生活中初恋形象的代言人。

她高贵,灼灼耀人,却也眼含忧郁。“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这是1988年春晚舞台上,霸气十足的毛阿敏随着乐曲节奏款款走来,让除夕夜里,海内外的思念一起发酵。 多年了,这只旧时光里的蝴蝶,还翩翩穿过我窗前,让我忍不住回眸光阴里的背影。

1990年春晚,宋祖英以一首《小背篓》,让我大年夜的眼前,浮现起乡下一个背着小背篓扎着小辫子的姑娘,她是无数人心中记忆里的“小芳”。那一年的春晚,她一身蓝色旗袍,宛如出水芙蓉。我后来才知道,她是来自湘西村寨的女孩,美如蝶,艳如霞。她是宋祖英,有一个失聪的弟弟,需要她供养。

那些年的周末,我家已买了彩电,我总是守候在电视机前,看她主持的《综艺大观》。她是中央电视台真正挑晚会大梁的“女神”,很多人后来说她煽情,我还专门写过一篇文字为她辩护过。她是倪萍,大气端庄,雍容气度,是我心里具有母性情怀的女主持人。1991年,她主持了当年的春晚,后来,她也成为春晚上一个不老的“神话”。几年前,我看她的书《日子》,才恍然发现,我也在日子里,渐渐苍老了青春年代。

她灵动的十指,是我见过女人中最修长的。她是上天安排来的舞神,她是杨丽萍。1992年的春晚,她的舞蹈《瑞雪》,让“柔条纷冉冉,落叶何翩翩”、“轻裾随风远,杨柳小蛮腰”这些古典的画面,再次复活。

还有王菲、林忆莲、张曼玉、林志玲……这些春晚上的“女神”,我再看见,心里已无波澜,因为,属于我的春晚记忆,需要岁月沉淀。我想起春晚舞台上那个永远精神抖擞还带着犀利的老太太,她是赵丽蓉。遗憾的是,后来她在笑声中,和观众道了声永别。

李晓/重庆万州区

标签:春晚 央视 女神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