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莫迪亚诺最新小说选读和访谈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导语:瑞典文学院将2014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莫迪亚诺。为飨国内读者,凤凰网文化独家联系北大董强教授翻译了2014年10月2日在法国伽利玛出版社刚刚隆重推出的最新作品《为了你不在本区走失》的第一章,

整个故事开头的起因是失去,而非重逢。对于记忆来讲,失去意味着什么?

小说以电话铃声开始。主人公让·达拉甘迟疑了许久,还是接了电话。有个陌生人说,他手头有一个达拉甘丢失了的地址本。达拉甘觉得电话那头语气过于执着,而且听起来像是敲诈。陌生人的声音让他想起了他以为已经忘记了的一段童年时光,而这段时光对他的生命非常重要。一般来讲,失去某样东西,会因为它所带来的缺失感或失去感而激发出某种记忆。如果是您喜爱的一个人,失去了,当然会有这样的效果,但有时候失去一样你生活中并不起眼的东西,也会有同样效果:小军人玩偶,附身符,收到的信件,旧地址本……这样的失去,会在你的时光中打开一道缺口。

叙述者越寻找,就越弄不明白……记忆是否最终只会越找越糊涂?

达拉甘的童年似乎确实与众不同。但我们可以说,所有的童年都有一个谜,一个由孩子观看周围世界的眼光造成的谜。达拉甘出发去“追寻”这段童年时光,其间,他又发现了另外一个现象:经常,你对自己某一个阶段的记忆,与其他一些同一时期的“见证人”的说法是不一样的。以至于他自问:追寻过去的时光,是否水中捞月,充斥了遗忘?即便是记忆,到最后你也会怀疑,是否只是空想杜撰?

达拉甘无法对自己的童年做一个逻辑的讲述……写自传是否是件不可能的事情?

是的,我觉得很难成为自己的传记作者。写自传经常会带来许多与事实出入很大的东西,由于有意或无意的遗忘。即便你是真诚的,希望十分准确,你也会被迫摆出某种姿势,拿出一种“自传的”口吻,最终会束缚你自己。我觉得,要让自己的生活变成文学作品,就索性应当去梦想生活--梦会将记忆和想象混合在一起。

在书中众多的记忆当中,有一个记忆与众不同:一部早年的小说,就像是抛向大海的瓶子,是为了找到一个女人--一部仅仅为了一个女人写的小说……

当然,这里面带有一定的讥讽。但在我的书中,经常这样,会出现一些名字和细节,目的就是为了找到一些已经失去了踪迹的人。我知道,他们最终是不会出现的,但正是他们的沉默,让我有写作的欲望。

是不是可以说,让·达拉甘是用日常生活中并不起眼的东西自己营造出了一种神秘?

有一句话,我特别喜欢,但忘了是谁说的:“她是神秘的,与所有人一样”。是的,我觉得孩子和作家的眼光,可以为那些表面上很普通的东西带来神秘。

那么,将神秘说透,是否最终会带来失望?

我们永远都不要说透神秘。无论如何,一个作家不能。而且,即便他试图以细致的方式去说透神秘,他最终只会加重这种神秘:贝克特在谈到普鲁斯特时说,普鲁斯特几乎一直在解释他的那些人物,而他越解释,他们就越神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达拉甘 迪亚诺 拱廊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