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谈鲍虎花鸟画之创作:以形写神 以意造化


来源:博宝艺术网

人参与 评论

2004年,鲍虎考入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霍春阳,贾广健,何家英,刘文生等国画大家,2010年以优异的成绩公费考入同校研究生,师从贾广健教授,主攻工笔花鸟。2004年,鲍虎考入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霍春阳,贾广健,何家英,刘文生等国画大家,2010年以优异的成绩公费考入同校研究生,师从贾广健教授,主攻工笔花鸟。

我与鲍虎相识已久,初见之时便觉他性情恬淡十分儒雅,了解后方知这与他自幼受水墨浸染有很大关系。

在当代艺术领域,各种艺术形态的特征正在不断模糊,传统的中国画自康有为起,不断发生进化,尤其许多现代学院派青年画家更是清晰的认识到自身对于国画发展应当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鲍虎就是其中成长迅速的一员。

画家鲍虎作品

鲍虎出生于文化名城天津,自幼学习绘画造就了他温淳儒雅的性格。对待他人谦和礼让,而对待艺术,他的态度却细腻严谨,没有丝毫的怠慢。 2004年,鲍虎考入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霍春阳,贾广健,何家英,刘文生等国画大家,2010年以优异的成绩公费考入同校研究生,师从贾广健教授,主攻工笔花鸟。

2004年,鲍虎考入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霍春阳,贾广健,何家英,刘文生等国画大家,2010年以优异的成绩公费考入同校研究生,师从贾广健教授,主攻工笔花鸟。

画家鲍虎作品

在美院进行过系统学习之后,他的笔墨已经跳脱学院教学的边框,达到从心所欲的境界。有句俗语云;画如其人。鲍虎的创作正是如此。他的用色温和雅致,充满了人文气息与东方美感,并已在各个展览上崭露头角。

2012年,参加国际达沃斯论坛优秀作品展;作品作为国礼赠予外宾。2013年,作品《牡丹图》入选“2013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原创优秀作品展”。作品《云乡化玉妆》《袅袅兮秋风》参加“喜看美丽新永青,书画名家采风行”京津冀书画名家作品展。

画家鲍虎作品

鲍虎的花鸟画用现代人的情怀去诠释传统题材,力求以轻快典雅的笔墨风格使传统的中国画融入时代特征。而深厚的文化意蕴又给了他的花鸟画沉静自在,从容淡定的学者气息。他的花鸟画设色淡雅且富于装饰性与空间化,一花一鸟皆鲜活灵动,真正做到了艺术门类的融会贯通。

画家鲍虎作品

如今,现代化的步伐越来越快,人心往往浮躁不安,一些激进嚣张的绘画风格在短时间内可以有效的刺激大家肾上腺素的分泌,但绝不是多多益善。能直指灵魂的,应是如佛学般温柔的力量。 绘画也是无声的音乐,它可以养育心灵,让喧嚣沉淀。鲍虎的画正如一杯温水,洁净清澈,涤净尘土。也像清茶,在这个早春时节带给我们一缕清香,不刺激,却会回味绵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鲍虎 以形写神 花鸟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