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以手写心 以气表神

2013年01月20日 21: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钱绍武书李商隐《夜雨寄北》

本报记者 张晶晶

随着“书法家钱绍武”的名头越来越大,求墨宝的人越来越多,滋生了猖獗的赝品市场。最近一个偶然的机会,85岁高龄的钱绍武先生发现雅昌交艺网上署名为钱绍武的书法作品绝大多数为赝品,一两幅为他所弃的废品。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仅雅昌交易网上就有托名“钱绍武书法”的作品近200幅,大多数作品艺术水平很低,可以一眼看出,还有部分作品出现错别字或繁简混用等低级错误。更有甚者,还冒名“钱绍武法定继承人”提供。对此, 一向乐天达观的钱先生有点哭笑不得地说:“法定继承人就法律意义而言目前仅我儿子一人。而且我本人目前在世,且身心健康,对法定继承人本人还有权随时更变呢。”

作为雕塑大家的钱绍武先生善于书法,本来就是美术界圈子里的共识,黄苗子先生曾写《鹧鸪天》评价其书法:“文彩风流老笑仙,锡山人物数今钱,雕龙练石真神力,戏海游天法自然。非醉素,非张颜颠,我凭我手拨心弦,当其下笔擎风雨,霹雳横空欲破天。”苗子先生还写道:“绍武兄生性乐观,有笑仙之号,无锡钱氏,有闻于时者,钟书父子之外名人甚多,绍武其一也。‘雕龙练石’指绍公以雕家兼书法名世,梁武帝谓钟繇书如云鹄游天,群鸿戏海。古人草书称‘颠张(旭)、醉(怀)素’。绍武兄不狂不醉但知以手写心,以气表神而已。”

钱先生以书法为乐事的确是一生不间断的修为,作为中国当代雕塑界的泰斗,他喜欢和同行聊书法。其实,钱绍武与书法的结缘很早,他9岁开始习字画画,传统底子自小打下。钱绍武在书画启蒙老师秦古柳的熏陶之下,自幼便成了一个书法迷。多年来,他有时不画画、不做雕塑,却从未间断过书法的习练。即使在“文革”中,他被斗得那么惨,回家都还要写一篇字。他认为,书法艺术是认识“抽象美”的捷径,是懂得“构成”因素的要途,是把结构、空间、线条、韵律、节奏都变成情感的基本功,是把严格的规则和个人的创造激情融为一体的最好训练。

“身为中国人不会书法实在是可惜了!如果德国人是个音乐的民族,什么人都懂点乐器,有所寄托。那么中国人就是书法的民族,只要是个文人,高兴了,不高兴了,都写点书法,有所寄托。以前这是中国文人一个最根本的习惯,现在没有了,到了日本去了,太可惜了。”钱绍武表示,书法虽然古老,又不先进,也不是卡拉OK,但是中华民族能够继承这个传统,有百利而无一害。

他建议大家都来写字,每天只要花半小时到一小时就可以。“多看少写是名家”,这是康有为传下来的一个诀窍,看得多,能够认识多,体会多,然后再掌握一定的技巧。另外练习书法还能健身,可以入静。“禅宗的打坐也可以入静,但入静很不容易,头脑复杂的人就入不了静,越想入静他越瞎想,那么有一个办法可以帮他解决,就是写书法,临一本好帖,只临帖,不思考,沉醉在一种最单纯的审美感受之中,或者轻快,或者飘逸,一笔一画地写,半个钟头完全可以达到心神归一,放下笔然后呼呼大睡。”钱绍武说。

“相信我的话,从今天开始这么做,5年以后,我可以保证每个人都会成为一个书法家,而且是一个不坏的书法家,这是自得其乐,而不是为名为利。” 钱绍武笑呵呵地说。他多希望每个人都能享受到书法的妙处和乐趣啊。

标签:手写 气表 偶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