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画家朱可创作500多幅形意巨幅油画勾勒“中国梦”

2013年08月16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朱可形意油画《姑娘采秋菊》 索有为 摄

朱可形意油画《姑娘采秋菊》 索有为 摄

朱可形意油画《田野上拾麦穗的人》 索有为 摄

朱可形意油画《田野上拾麦穗的人》 索有为 摄

中新网广州8月16日电 (记者 索有为)现居广州的江西籍画家朱可,用其潜心多年创作而成的515幅形意巨幅油画,来抒发其对艺术和“中国梦”的理解。

朱可1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油画作品借鉴象形的书法,组合出“象形文章”,再运用油画的创作手法,表达画的“文章意义”,从而使画增加了一种特殊的表意手法,使“画”的思想内涵既图形化,又文章化,演进为“意随文章造形,形由文章表意”的油画新风格。

据悉,出生于1959年的朱可,祖籍江西婺源,潜心油画创作近四十年,独创出亦字亦画、象形象意、切题切意的形意油画。朱可将他近年来创作的515幅油画,归纳为“中国梦形意壮观油画”,分为《勤劳梦》、《收获梦》、《大爱梦》、《欢乐梦》、《生态梦》五个篇章。

在《勤劳梦》中,朱可着笔于长江三峡当年的纤夫、播种的农民、义务植树的学生,还有进城打工的农民工、草原牧民、耕海船家、高原上的铁路建设者等;采茶的姑娘、冬收的菜农、收割甘蔗和香蕉的南方农民等则是《收获梦》的主角。

画家用大量的油画来体现《大爱梦》,其中既包括表现汶川地震、子弟兵救助洪涝灾区民众、灾后重建家园的农民等灾难中闪光的人间大爱,也有帮助儿童过马路、撑竹排送学生上学的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关爱。

朱可还创作了海滩戏水的姑娘、泼水节、踏雪寻春、蒙古草原上的盛会等油画,用普通民众的快乐来突出《欢乐梦》的主题。

“中国梦不可缺少生态梦,如果失去了良好生态的生活环境,即使有再快的发展和再鼓的腰包都不能说是幸福的。”朱可说,因此,他又浓墨重彩地创作了绿色广场、七色小路、乡村小河、水乡春色。山寨家园等形意油画,来表达《生态梦》的美好。

香港中信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书画评论家黄兆基称,有人说朱可的作品是亦字亦画作品,而用‘亦字亦画’还难以完全概括它的特色。朱可的油画是高度融合书法、绘画艺术,象形象意、高度切题的特色鲜明的作品。细品朱可的油画,就如同看故事集、读叙事诗、观历史剧,同工艺油画创作有迥然不同的差异,这在中国乃至世界书画创作中,也是极少见的。

据悉,朱可形意油画今年在香港拍卖市场已拍出20余幅,拍卖额超过2亿元人民币;《中国梦形意壮观油画》日前已由人民美术出版社结集出版。(完)

标签:油画 画家 形意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