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中国“荒蛮腹地”的青铜文明

2013年04月22日 11:44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王鲁湘:对。

彭适凡:你看,它的这种装饰在贯穿了整个所有的青铜器的装饰艺术上面,都是这种符号。

王鲁湘:都这种符号。

彭适凡:那么那这边的云理纹,这个倒和中原地区也是很近的,很相近这种纹饰但这种纹饰你看,又是本地带有。

王鲁湘:独有的。

彭适凡:本地的融合了地方特色的。

解说:提到神秘独特的造型,在大洋洲所有出土的青铜器中,这一件格外引人注目,双面同样精致的工艺,说明了它并非一个用于佩戴的面具,而更像是插在仗头,为某种宗教仪式服务的神圣物品。而在与新干大洋洲相距甚远的三星堆,也出土了一些神奇的面具。

孙华:这件铜像就是我们所说的人首鸟身的神像,这个神像一共有三件,最大的一件它两个耳朵之间的距离达到1.38米,这在三星堆的铜像里面是最大的。

解说:面具是中原青铜器中所没有的器物,却同时在距离遥远的两个部落地方文明中出现,这似乎说明了他们之间有过文化的交流。除了造型别致的面具外,在新干大洋洲出土的文物中,最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大量青铜农具的出现。

彭适凡:在这个南方地区啊,这个出土青铜农器这么多啊,在商代里面可能也是最早的了,中原地区我们这么多,挖了这么多这个商代晚期的墓葬,出土的我们农具,农器那么多的没有,所以这个看来啊,南方地区这个,农业生产,农具使用青铜作为农具啊比较普遍。

王鲁湘:比较普遍,并不是像我们想像的那样,说那个时候它一定落后于中原。

彭适凡:是啊,现在看来是这个是,大量农业工具里面使用青铜农具这可能是南方地区的一个重要特色,犁头,三角形犁头,我们过去传世的有,但是真正出土的商代的犁头,三角形犁头没有,也就第一次在新干大墓里出现。

解说:如果没有大量的铜矿原料,大洋洲先民不可能把贵重的青铜用于农具的制作,那么大洋洲先民的铜矿原料又来自于哪里呢?就在距离大洋洲一百多公里外的赣江沿岸,有一个叫瑞昌铜山岭得古铜矿遗址,在实验室里的测试证实,大洋洲青铜器的原料确实全部来自于此,而由于中原的商王朝也需要大量的铜矿,很有可能和这里的先民有过贸易往来,这也许就能解释,为什么大洋洲的文物上聚合了如此多的中原文化因素。

同样是商时期的蛮荒之地,湖南宁乡,二十世纪中期,四羊方尊的出现改写了长江以南不出青铜器的历史,此后,湖南青铜器在考古研究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宁乡出土的商周青铜器往往是海内孤品,在中原的数十万件青铜器中间,都找不到相同的例证。

四羊方尊的出现改写了长江以南不出青铜器的历史

王鲁湘:湖南出土的这个青铜器里头啊,动物造型显得特别突出这样一个特色,有象尊,有猪尊,有牛尊,羊尊,那么这种对于动物造型的这种喜好啊,好像和中原有点不太一样,中原都是比较几何形的,抽象化的图案的东西。

熊传薪:对,我个人看法呢,它是受那种传统的帝王的,那种影响比较深一些,而这个地方受自然,大自然的影响比较大一些,没有文化内涵。

王鲁湘:对,就是中原的那种商周的青铜器,它更注重这种几何造型,它其实强调,因为几何造型中最主要体现的是一种秩序,是吧,一种比例,一种对称和平衡,这个到后来它和当时候的那个宗法制度啊,包括和周以后的礼啊,它都是吻合。

熊传薪:对对,周礼,对。

王鲁湘:它都是吻合的,然后它整个造型呢,古朴、大方、端庄是吧。那么这个地方的话,它可能因为在这个政治文化中心的,比较远的地方,比较偏僻的地方,它不太受这一种宗法啊,包括礼制的这样一种约束,它工匠在这方面造型的时候,它更多体现了个人的自由意志。

熊传薪:个人的一种想像力。

王鲁湘:一种想像力,所以显得就更活泼一些,更浪漫一些。

解说:从公元前二十一世纪青铜文化在中国起源,到公元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历史的契合给了我们旷古至今的无尽想像。在整个青铜发展史上,正是因为商时期中原地区和周边青铜文明的共同绽放,才使得青铜的冷峻沉重,神秘与庄严得以延续。

经过漫长而缓慢的演进,在暴力征战与和平交流的双重推动下,一个更为统一而繁荣的青铜时代即将来临。

王鲁湘:夏商时期,中原地区青铜文化向四方辐射,加速了周边地区青铜文明发展的进程,以及与中原地区同化,融合的步伐。而在更远的地方,各部族文化的互动异常活跃,这种部族之间文化的相互传播、交流,以及互相融合的浪潮深深荡及北方草原地带和边缘的河湟地区。中原地区商文化的政治影响和文化影响通过各种渠道波及到这里,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制约和规范了周边地区青铜文化的发展进程。各种青铜文化类型中,青铜礼乐制度向中原青铜文化的趋同是这种文化之间相互浸融的重要标志。甲骨文中出现的周方、人方、虎方、犬方等便是一些青铜文化类型的具体称谓,我们也不难发现,当时的商代四方确实是方国林立的局面,这些方国大多是作为商王室的友邦,附庸而存在的。随着商王室的势力消长,它们判服无常,成为商王朝不稳定的重要因素,也为西周王朝的构筑奠定了新的基础。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青铜 王鲁湘 大洋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