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福建发现商周时期农业文明遗址 罕见青铜锛出土

中新社宁德6月29日电 (李松)福建霍童溪流域是宁德古代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自2000年5月至7月间在芦坪岗遗址和瓦窑岗遗址考古发现旧石器后,福建霍童一带现再次发现距今约3000多年的商周时期农业文明遗址,一批青铜锛、陶器等残片被发掘出土。

宁德市博物馆馆长钟亮29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青铜锛是战国时期的农具,主要用于砍削木料,该批珍贵文物的发现对研究远古闽东农业文化具有极高价值。

据钟亮介绍,此次发现青铜锛的地点位于霍童境内溪尾山遗址,该遗址北依溪尾山,南临宽阔的霍童溪,西面不远处为芦坪岗遗址和瓦窑岗遗址,海拔72米,相对高度34米。

由宁德市博物馆和蕉城区博物馆联合组成的霍童溪流域考古调查队,今年6月初开始展开霍童溪流域考古调查。考古队员通过进一步对现场土壤进行采集,在青铜锛发现处附近采集到大量商周时期的陶片、原始青瓷、石器等。

“青铜锛始见于商代,春秋战国时数量增多,但在宁德市乃至福建省仍属十分罕见。”钟亮说,这件青铜锛仅余刃部,残长5厘米,宽4.5厘米,最厚处1厘米,呈单斜面,是在溪尾山遗址顶部发现的,初步推断年代为商周时期。

青铜器制作使用可追溯至夏商周时期,主要集中于中国中原一带(河南洛阳、陕西等地),而此次在霍童境内发现青铜锛,为中原文明已经在商周时期进入闽东提供了有力佐证。这对今后研究闽东先民可能存在更多、更久远的历史文明足迹有很好的帮助。(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