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首次大规模北方青铜文化展亮相秦俑馆

图为专家欣赏青铜文物。 记者 冽玮 摄

图为专家欣赏青铜文物。 记者 冽玮 摄

图为形式多样的青铜器。 记者 冽玮 摄

图为形式多样的青铜器。 记者 冽玮 摄

图为鸭嘴金怪兽,将几种动物合为一体。 记者 冽玮 摄

图为鸭嘴金怪兽,将几种动物合为一体。 记者 冽玮 摄

中新网西安8月8日电(记者冽玮)由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四省区文物部门共同主办的《萌芽·成长·融合——东周时期北方青铜文化臻萃》展,8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出,共展出藏品450余件。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曹玮称,如此大规模的北方青铜文化展示在中国尚属首次,

本次展览由秦陵博物院联合鄂尔多斯青铜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等11家文博单位精心打造的中国北方青铜文化主题展览,分为“引子”、“溯源篇”、“风采篇”、“造型篇”、“融汇篇”、“秦与北方民族”六个篇章。以多种多样的陈列手法生动、全面地展现“北方青铜文化”的别样风情和2000多年前中国北方民族的超凡智慧和他们所创造的灿烂文明,阐释“北方青铜文化”的深刻内涵。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曹玮介绍说,“北方青铜文化”源于夏商时期,商代晚期至西周初具规模,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得到长足发展,春秋中期至战国达到鼎盛,秦汉时期的各种青铜动物纹饰牌是“北方青铜文化”最后的辉煌。“北方青铜文化”中的器物按用途可分为兵器和工具、生活用具、装饰品、车马器四个类别,是北方先民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

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青铜器大多小巧精致,青铜锥、青铜针、青铜长柄勺、青铜鹤嘴斧、青铜流星锤等,其生动的造型和独特的纹饰风格,洋溢着浓郁的草原风情,与北方民族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到2013年2月8日。(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