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中国“荒蛮腹地”的青铜文明

2013年04月22日 11:44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由于交通的不便和文献记载的语焉不详,古蜀文化与中原文化一直保持着一种神秘的距离。1986年,成都西北部的一个叫做“三星堆”的村庄,一批人们闻所未闻,神秘诡谲的器物得以重见天日,它揭示了在这偏离中原文化的西南一隅,竟存在有如此辉煌发达的古代青铜文明。接着一次次重大的考古发现,重新丰富了中国古代青铜文明的版图,证明了在中国远离中原的“荒蛮腹地”也存在着高度的青铜文明。

凤凰卫视4月13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在远离中原的地方,沉睡的青铜文明被一一唤醒,天外来客,神秘方国,是谁铸造了它们的传奇?它们又与商王朝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渊源?一段被铸造的时光《青铜之路》,《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王鲁湘: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于秦塞通人烟。李白的这首《蜀道难》也许正反映了当时中原人对于古蜀国的认识。

由于交通的不便和文献记载的语焉不详,古蜀文化与中原文化一直保持着一种神秘的距离,但诗人未必想到,一千多年后,1986年,成都西北部的一个叫做“三星堆”的村庄,一批人们闻所未闻,神秘诡谲的器物得以重见天日,它揭示了在这偏离中原文化的西南一隅,竟存在有如此辉煌发达的古代青铜文明。1989年,同样是在汉代前史书记载的“蛮荒腹地”,在江西省新干县大洋洲乡,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青铜器,揭开了这里三千多年前青铜文明的面纱。就是这样,一次次重大的考古发现,重新丰富了中国古代青铜文明的版图,它们的形象和中原青铜器几乎完全不同,是谁铸造了它们的神奇?它们又受到了中原青铜文明怎样的影响?本周《文化大观园》系列特献,《青铜之路》第二集,就与您一起去探寻夏商时期,中原周边地区青铜文明的别样异彩。

解说:2006年春节过后,国家博物馆隆重地推出了一次名为“商代江南”的主题展览,组织者这样描述这次特别的展览,从今天起,179件神秘商代文物在国家博物馆正式展出。说其神秘,是因为其中的青铜器与中原时期明显不同,且其用途及主人都尚无定论。这些青铜器来自于哪里?它们真的那么神秘吗?

汉代以前的江西在中国丰富的文献中只有四个字,叫“荒蛮腹地”,人们普遍认为在交通不便利的远古时代,这一代与中原地区文化和经济的交流少的可怜。然而“商代江南”所展出的青铜器恰恰是来自于江西新干大洋洲,这片史书记载的“荒蛮腹地”。

彭适凡:就是三千多年前啊,在赣江流域,鄱阳湖地区,特别是赣江中游地区。

王鲁湘:中游地区。

彭适凡:有一个相对独立的一个青铜王国,青铜王国,这个青铜王国后来我们叫做方国,这个方国的青铜文明可能并不很低,我们不能说它超过中原,但是起码比我们原来想像的,认为南方是荒蛮腹地,在中原地区高度发达的青铜文明的时候,我们南方地区还是处于原始社会状态,起码这个观念可以改变了。

王鲁湘:要改变。

彭适凡:要改变,所以这个学者就怎么讲,改写我们的教科书,改写我们中国的历史,起码这个观念改正。但是我起码可以说,在中原高度发达的青铜文明的时候,我们南方地区在赣江流域同样有一个青铜王国,也有相当程度的青铜文明的这个水平。

解说:新干大洋洲出土的大量青铜器使人联想起商代安阳殷墟贵族的大墓在中国的青铜文明时代,青铜礼器是身份、地位和权力的标志,特别是形制特殊、体量重大的青铜重器,更是政权的代表。

在殷墟出土的青铜器让后人见识到了商王朝的气势,而在大洋洲的很多青铜器,甚至并不亚于殷墟。

彭适凡:中原地区也有这个造型,这个兽面纹呢,都是像分解式的兽面纹,“丞”字目的,以飞棱做壁,这个是中原是一致的,是分解式的,独立的,三层满花,有地纹。

王鲁湘:有地纹。

彭适凡:有地纹,有云理纹做地纹,上面有浅浮雕的,分解式的兽面纹,这是商代晚期最典型的纹饰,和中原地区是一个样。但是颈部,颈脖子上面有一圈同向而游的鱼纹,这个北方就少见了。

王鲁湘:少见了。

解说:从青铜器的风格看出,大洋洲的青铜器和中原地区的十分相似,但是又不完全一致,那么,这些青铜器所在地大洋洲和商王朝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我们能否从宝藏的主人身上找到答案呢?

彭适凡:有的讲就是中原的商人,安阳迁到这来的商人,有的讲。

王鲁湘:赣越的土族。

彭适凡:赣越的土著民族,土越民族接受了商文化,有一部分是商代的中原的南来的商人,把在当地,融合了当地土著民族在一起,建立一个方国的文明。

解说:宝藏主人的身份之迷尚未解开,青铜器本身又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疑惑。根据科学检测,这批文物并不是在同一个时间埋葬的,前后跨越了好几百年,这对墓葬来说是不太可能的。这种奇特的现象让人联想到遥远的另一个地方,另一次惊人的考古发现。

长久以来,考古学界认为,当殷堵的人们过着富足与文明的生活时,这里是一片荒芜,直到三星堆的重现天日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看法。

孙华:三星堆的发现之所以引起国内外广泛的关注,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就是另类,中原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器,光是曾侯乙墓的青铜器就有多少吨,而不是以公斤来计算。

王鲁湘:对,其实曾侯乙墓的那个青铜器的工业水准其实远远高过三星堆。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青铜 王鲁湘 大洋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