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春特献:星云开示

2013年02月17日 10:59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佛教传入中国已经有关两千多年,其间有盛有衰,百年前,为挽救佛教衰落的颓势,大虚大师提出“人间佛教”理念,打破了出世与入世之间的藩篱,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人间佛教终于在台湾得到了践行弘扬,发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力。佛教如今正以如此亲近的姿态置身人间,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王鲁湘:您觉得大陆这些年来为什么对佛教会出现这样一种复兴的趋势,为什么这个大众会对佛教有这么浓厚的兴趣?
   
    星云大师:因为大陆现在一切都很进步,自从这个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成长,这个社会的大楼了,高速公路了,物质的生活,可以说提升了很多,但是物质的提升并不是能完全满足,最重要心灵要找到一个。
   
    王鲁湘:安住的地方。
   
    星云大师:安顿的地方。所以这个佛教我想,这个信仰,人不能没有信仰,信仰就是不一定说佛要你信仰,信仰自己,信仰我自己,我能,我可以,要有自信,所以佛教对每个人的心灵上会产生一些功能,当然也就需要这种信仰。
   
    王鲁湘:在财富增长,物质丰厚的同时呢,确实有很多人突然感到一种心灵的空虚。所以在这个时候,大家是不是觉得可以向佛教寻求一种精神上的支持?
   
    星云大师:做人,他需要平安,安全,不受外力来伤害,然后他就要生活嘛,要物质的生活,吃啊,穿啊,住啊,都有了以后,他要精神生活,要读书啦,要爱情啦,精神生活有了以后他要艺术的生活,要美感、要花、要画,要气氛,要美丽。等到艺术生活也有了以后,他要超越。
   
    王鲁湘:升华了。
   
    星云大师:要信仰,要更好一点,更高一点,更喜悦一点,我想佛教它自然的就会产生给大家要接受。
   
    王鲁湘:我们凤凰卫视和凤凰网的观众很想听到您的一句祝福词。
   
    星云大师:凤凰卫视,凤凰网,观众很多啊,我很希望凤凰卫视,凤凰网的观众们能够来年更加发展,更加的成长,更加的喜悦快乐,大家吉祥平安。
   
    王鲁湘:谢谢大师,好,太好了。
   
    星云大师:OK啦。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星云大师 王鲁湘 大觉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