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星云大师:一滴水的价值

  本版绘图  蒋立东 李媛

  本版绘图  蒋立东 李媛

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涓涓滴水可以穿石”。一滴水,可以渗透土壤,崩溃一座山;一滴水,可以汇聚成流,形成江河大海。

日本有一位禅师,为师父洗脚而盛了一桶水。师父没有用完,他就把它随意一倒,师父呵斥曰:“你这么糟蹋万物的价值,一滴水,可以救活生命;一滴水,可以滋润枯渴;一滴水,可以成为海洋;一滴水,可以流于无限。你怎么可以把未用完的半桶水,就那么轻易地牺牲浪费?”听完师父的训诲后,禅师汗流浃背。为了记取师门的教训,禅师从此改名“滴水”,以志不忘。滴水禅师后来终于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伟大人物。

平常我们也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是多么美好的人际关系啊!想到我们在世间,我们所承受外来的恩惠,这岂是“滴水”?可以说,山河大地,万种的恩情都聚集在我的一身。

所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们所承受来自于亲人眷属、社会大众这么多的点滴因缘,才能安然生存,所以“莫以滴水而可轻,勿以善小而不为”。

一滴水,是三千大千世界的力量所积聚;一点小善,也是我的全部心意所成就。我的一点小小心意,一样可以供养给十方法界,供养十方大众。所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诚不虚也!

(摘自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著作《般若:心灵处方》)

标签:滴水 星云大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