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土司迷城:湖南土司城与消失的彭氏王朝

2012年11月05日 10:30
来源:凤凰卫视

王鲁湘:也有城墙。

柴焕波:有城墙。

王鲁湘:城楼?

柴焕波:城楼的基址城墙。

王鲁湘:肯定过去有城楼的。

柴焕波:我们将来考虑我们不会做复建重修,没有必要,把这一片东西全部清出来,一个层层叠叠,本身就看废墟。

王鲁湘:视觉冲击就很强了。

柴焕波:就看废墟,就是看废墟,不要看现在的加上去的东西,就看实实在在的,废墟就在这里去凭吊,这个我觉得将来跟国际上的庞贝啊都有可比性,就是看废墟,像这个我们老司城还是有这样的一个潜力,很多还在地下。

解说:彭氏后人为何要不断的把行政中心向深山迁徙呢,这一问题一直伴随着整个的考古发掘工作,后来经过大量勘探后得知,老司城易守难攻的地形是土司王钟情于此的最主要原因。

龙京沙:在这个老司城的周边我们还可以看见你看有两座大山左右,那边是太平山,这边是锡帽山,这两个大山也是对立,延伸环抱着整个城,前面一条灵溪河,在那些山顶上的建筑那叫于家堡,那就是要塞,有一条陆路必须往这通过去的,沿着这个小溪可以通王村,沿途的古道一直延伸过去,还有当时的那个校场坪,连兵的地方,设有军队在那。

王鲁湘:就在对面的几个很要害的制高点上设立几个要塞,卡住那几个山口,这里就固若金汤了,再把河流的两边的路这个地方再设个水关或者再设个什么东西一卡,谁也进不来了。

龙京沙:对,再加上在锡帽山上周边的烽火台。

王鲁湘:有烽火台。

龙京沙:还有烽火台,上面还有建筑,所以说你看这背后也有烽火台。

王鲁湘:这个顶上都有烽火台,很远的地方一报警这边就知道了。

龙京沙:对,所以只要狼烟一升或者是鸣号,他们就知道有什么军情来了,崇祯年间有明代末年有个部队到酉水流域抢劫,也涉及到了这边,那就是这样,一进来就马上就有围歼,所以几次都没打进来,在外围。

解说:老司城在选址的过程中不仅考虑了其重要的军事防御功能,其中还兼顾着中国传统的风水学理论。

王鲁湘:就是从这一边来看的话,对应的对面的景观来说这个确实应该是一条主轴线所在,土司城的主体建筑应该是在这边,因为从对面来看正好这个地方是在一个几何中心线上的,这边的一列山,那边的一列山,中间的这一组山,这组山峰的这块石壁是一块主要的石壁,两边两个配合它的,所以这一个主位这边延伸过来,这条轴线过来,这里应该对应的,这边是整个土司城的最主要的建筑。

龙京沙:对。

王鲁湘:山水之间的对应关系,它对应的特别到位。

龙京沙:对,说天然的和人文的东西,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王鲁湘:统一起来,那边是大自然设下的一个局,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局,这边人类再布置一个城和它对应。

龙京沙:土司他为什么之前考察这个地方,又迁址到这来,肯定是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的。

王鲁湘:一定是,他身边跟着一批这样的堪与先生。

龙京沙:对,有一批专门做这个研究的,先探勘,然后几次报告就选定了,咱们就迁过来。

王鲁湘:说不能当时候还可以画出一个城市的平面布局图纸来,然后把周围的山水的形式也画出来,一一对应。在老司城主城的附近,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学堂遗址,有资料记载,老土司在建造土司城的同时专门修建了灵溪学堂,当时的学生要在学堂读上十年才能毕业,没有读上六年的不能当兵,没有读上十年的不能当差和当官,不能承袭官职,这一措施得到了老司城和所有百姓的衷心拥护,纷纷想办法送子女读书。

为此,土司王又在附近修了一座溪州试院,试院很大,一次性可同时容纳400人应试,试院三年招考一次,选拔录用优秀人才,湘西人才辈出,与历代土司王重视教育密不可分,在学堂遗址的附近至今还耸立着一块牌坊,牌坊上“子孙永享”四个大字苍劲刚毅,力头青天,土家子孙世世代代都享受着祖先们留下的巨大财富,在下一集当中我们将走进中国土家族第一村“双凤村”,从土家族传统的毛古斯舞、摆手舞以及祭神等仪式中我们试图还原土司统治时期土家族的生活原貌,谢谢收看本期《文化大观园》,我们下周再见。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土司 大观园 迷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