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土司迷城:湖南土司城与消失的彭氏王朝

2012年11月05日 10:30
来源:凤凰卫视

王鲁湘:算20多年一代的话,四五百年了,也就是说起码是从明代就住在这里了,

向盛福:应该是明代前吧。

王鲁湘:那你祖祖辈辈老土司城的一些变化你们都见证了。

向盛福:对,世代就这样传下来的。

王鲁湘:那向老伯今年有多大年纪了?

向盛福:我今年71岁。

王鲁湘:71岁了,那您对这个老土司城应该还是有些记忆的。

向盛福:老司城也是历史悠久,它是个古城,梁朝古城。

王鲁湘:那你小时候在这的时候那些土司府的建筑还有吗?

向盛福:有,老司城有十大庙,十个大庙,但是我小的时候还有五个。

解说:彭氏家族在湘西的势力逐渐稳固,开始在酉水流域兴修土木如今我们见到的祖师殿始建于五代,重建于明代,是当年的土司王祭祖拜神的地方,风格颇具土家族地区民族特色。

王鲁湘:龙老师,这就是祖师殿的主殿吧。

龙京沙:对,这就是它的正殿了,原来它的正殿这边它还有敬奉土王的像,都是很高大,都是青铜铸造的,后来就毁掉了,文革的时候就毁掉了,咱们可以看出这个祖师殿的建筑结构它的始建年代史书上记载始于唐,其实现在一直沿用到了明代做了重修,其实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些柱础、粮架的主体拉枋和牵枋基本上都是明代的。

解说:在祖师殿大殿中,有十八根粗大的楠木柱子,都是产于此地,有史料记载,北京故宫太和殿以及定陵大殿的楠木也均是由这里的土司进贡给当时的中原王朝的。

柴焕波(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实际上土司的自由度没有像我们想的是土皇帝,好像可以为所欲为,没有那么大,他首先是朝廷的命官,实际上从土家族深入了解就知道,他非常忠君爱国,做的很好,他很有国家意识,所以这个你很难相象如果我们从历史书上面说这个是以夷制夷,王朝利用少数民族利用当然也不是说错了,可是我们深入到历史的内涵实际上要比这个情况复杂得多,比方说我看到明代的高层的官员王阳明、徐阶啊,包括下面的官员跟土司的交往,私人的友情他写的墓志铭,我觉得是出自内心的,你再说这个土司历代从他几辈人只要王朝一召唤,他就带领子弟兵到处征战。

解说:虽然湘西与中原政权远隔千里,但并没有因此阻断与汉文化的交流,在祖师殿中,就能看出中原风格的影子。

龙京沙:可以看柱础的式样它的用材和它的越梁的构造,它的雕花饰件,还有它整体的梁架的结构,基本上都保留着我们明代的风格,清代的也有,它一直在维修,甚至到现在在维修,清代的你看那些独拱,这些独拱基本上都是清代的了从这个建筑我们就可以看出来,自唐以来一直到清代。

王鲁湘:代代都在维修。

龙京沙:一直保存至今。

解说:有人称它是中国南方的故宫。

柴焕波:城池规模各方面,就显示出一种非常繁荣的景象。

解说:辉煌过后,如何变成残垣断壁。

柴焕波:改土归流以后它就回到了一个小山村。

解说:一座异域古城见证一段消失的王朝历史,《土司迷城》《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王鲁湘:提起湘西,我们会想到沈从文笔下沱江的水色,古镇王村的绚丽山光,但是鲜为人知的是湘西大山深处还隐藏着曾经辉煌800余年的土家族土司王城,永顺老司城,据记载,当时在土司王的治理下,湘西地区注重农业生产,出现了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局面,土司王把土地分给或者出租给农民,并颁发田土执照,农民可任耕其田,任种其地,任收其果,就连道士和尚都有禅田和山林,畜牧业也是相当地发达,仅马就每年存栏2000多匹,一些列的举措也使当地的土家族文化得以较好的保存了下来。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土司 大观园 迷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